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發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1年03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和煦的春風裡,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春天是屬於開拓者、奮斗者的季節。從農機轟鳴的春播現場到鋼花飛濺的工廠車間,從塔吊林立的建設工地到晝夜攻關的科研一線……神州大地洋溢著“人勤春來早”的奮斗激情,呈現出一派“春耕”的新氣象。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新的年景、新的征程、新的目標,正待我們鼓足干勁、爭創一流,把步子邁准邁穩、邁出新成效。應當清醒,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還有不少已知或未知的風險挑戰。惟有激發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才能在新起點上創造新的輝煌。

苦總是與“韌”相連。不怕苦、能吃苦,才能鍛造出堅韌的意志。干事創業,沒有安逸享樂的溫室,隻有艱苦奮斗的戰場。回望來時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無不是苦出來、干出來的。觀察身邊的先進模范,每個人都是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典型。實踐反復証明,辛苦的汗水澆灌事業的花果,堅韌是成功的密碼。不怕苦、能吃苦,凝聚奮進之力,就無懼山高路險、風急浪高。

苦總是與“進”相伴。有人說:“困難越大,榮耀也越大。”新長征路上,每一項事業的開拓,都離不開攻堅克難的勇毅,都要葆有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這樣的奮斗,是“朝耕及露下,暮耕連月出”的奉獻,須有為民服務孺子牛精神﹔是“敢教荒原成沃野”的開創,須有創新發展拓荒牛精神﹔是“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砥礪,須有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這樣的奮斗,展現於一分鐘實現全國6000萬元價值貨物進出口的速度中,彰顯在“蛟龍”下海、“嫦娥”探月、北斗組網的創新中,體現在一年值乘69552公裡的電力機車司機江彤、連續第四年實現年進尺10萬米的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隊員等無數人的堅守中。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

苦總是與“成”相隨。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艱苦奮斗,積蓄著奮進的力量,孕育著成功的碩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狠抓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答好每一道考題,都離不開苦干實干。“人間萬事出艱辛”。志從苦中礪,才從苦中長,功從苦中建。不畏勞苦,迎難而上,當有“胸中懷有大目標,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氣概,以燃燒的奮進激情,勇攀新高峰﹔當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意志,以非凡的創新創造,實現新突破﹔當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念,以沖天的英勇氣勢,奪取新勝利。

奮進新征程,美好的願景令人憧憬,偉大的夢想值得期待。以全國兩會勝利閉幕為新起點,激發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畏險阻、不怕繁難、頑強拼搏,萬眾一心向前進,我們必將翻越一座座高山、跨過一道道溝壑,書寫更新更美的時代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4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