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內政決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鐘聲)

2021年03月1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方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絲毫不會動搖,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意志堅如磐石﹔中國有足夠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新的憲制性制度安排。這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大舉措,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共同的選擇。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美英等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卻對中方舉措再次進行抹黑,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其唯恐香港不亂的陰暗心理。

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符合國際通行慣例,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應有之義,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權威性不容挑戰。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對中方行動發出所謂“合法性”質疑,不僅完全沒有法理依據,而且暴露了他們自身漠視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蠻橫霸道。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沒有資格對此橫加干預。

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缺陷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扶持其政治代理人,深度插手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任何國家都不會坐視不管。美國等西方國家自身也有非常嚴密的防范外國干預選舉的法律規定,美國國會眾議院剛剛通過的關於選舉法律修改的議案,就專門設有防止外國干預美國選舉的嚴格規定。例如,美國政界人物不能接受外國支持,必須向聯邦調查局和聯邦選舉委員會報告與外國的接觸﹔候選人、競選團隊、政黨等若故意與外國政府代理人合作,將面臨刑事處罰,等等。顯然,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揣著明白裝糊涂,他們在本國選舉安全問題上反復推敲,卻容不得中國採取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合法行動。何等荒謬!

中國以有力行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天經地義的。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卻執意扭曲事實,給中方行動加上所謂“限制民主”的莫須有罪名。如此假借所謂“民主”之名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絲毫不能改變國際社會正義力量對事情是非曲直的判斷。近日,白俄羅斯代表71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上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此外,還有2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國際社會發出日漸強烈的正義之聲,充分體現了事實勝於雄辯、是非已有公論。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將使香港得以重新出發,為香港創造更好未來提供重要保証,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上躥下跳的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應該看清楚,中方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絲毫不會動搖,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意志堅如磐石﹔中國有足夠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吳楠、孫競)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