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美好未來

任平

2021年03月13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這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決定。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經久不息的掌聲,在會場上響起,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后,中央進一步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必將確保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這是一個正本清源的部署。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

全國人大的《決定》,充分考慮了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選舉制度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適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作出新的憲制性制度安排。

這是一個回應期待的舉措。“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香港明天更美好”“‘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愛國者治港’是完全合情、合理、天經地義的事情”……全國兩會期間,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達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支持。

“面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正如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所言,對反中亂港的破壞有多痛心,對愛國愛港的支持就有多強烈,對完善選舉的渴望就有多迫切。

2021年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

(二)選舉制度是政治制度重要組成部分,選舉產生怎樣的管治者來掌握公權力,關乎一國一地之興衰。

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任何民主可言,更談不上民主選舉。

香港回歸前,殖民者認為,“港督的權力僅次於上帝”,英國的《英王制誥》和《王室訓令》規定,行政、立法兩局的議員由港督委任,立法局在港督的授意下制定法律,港督有權可隨時解散立法局……香港回歸后,進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歷史新紀元,香港政治民主循序發展,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

同時也要看到,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香港社會一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還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

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運作,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策劃並實施所謂“預選”,妄圖通過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主導權,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通過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駐港領事機構、非政府組織等渠道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對我國有關人員粗暴進行所謂“制裁”,明目張膽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

不難看出,香港之所以出現如此亂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穩固局面尚未真正形成。正是認識中的模糊、制度上的漏洞,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干擾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方便之門。

可以想象,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一步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如果任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香港還有安寧之日嗎?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還能保持嗎?香港居民最為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還能有效解決嗎?“一國兩制”還能順利搞下去嗎?!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國人大的《決定》,就是為了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完善選舉制度既是良藥,也像是打疫苗。打了疫苗,病毒就無法侵害身體。”香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的這個比喻,可謂生動形象。

(三)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中央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一以貫之、從未改變。

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時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准,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他還強調:“凡是中華兒女,不管穿什麼服裝,不管是什麼立場,起碼都有中華民族的自豪感。香港人也是有這種民族自豪感的。”

由此可見,“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道理很簡單,沒有“一國”,何來“兩制”?如果香港的管治權不是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裡,甚至由其他國家的政治代理人管治香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何以體現?

在這個意義上,治權和主權不可分割。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反之,倘若在選舉中,參選人不是比誰更愛國愛港,誰對香港的貢獻大,誰有更好治理香港的良策,而是比誰更“獨”、更極端、更有破壞性,甚至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連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國家民族大義都棄之不顧,談何“一國兩制”?談何“港人治港”?

環顧世界,無論在哪個國家,效忠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無論在什麼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這種要求不是香港獨有,而是全球范圍內普遍適用的規則。

(四)“‘一國兩制’這套‘軟件系統’是國家打造的,當然是國家所有。香港隻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現在被人破壞了,中央有權有責進行‘修理’、完善,然后再交給特區使用。”一位香港問題研究專家的形象比喻,道出了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正當性和合法性。

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我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與此相適應,第六十二條第十四項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

香港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解決相關問題,已經兩次解釋基本法,5次作出相關問題的決定。可以說,中央一直在國家層面行使有關憲制權力,一直是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者、決定者。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必然帶來大調整、大變革,甚至大風險。“修例風波”以來,面對香港回歸后出現的最為嚴峻的局勢,正是因為中央及時出手,果斷決定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才能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各項事業重返正軌。面對肆無忌憚的反中亂港活動,中央再次出手,消除香港選舉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就是要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筑牢“防波堤”,就是要讓香港避免成為任人擺弄的“棋子”。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在此次《決定》制定過程中,中央有關部門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凸顯了中央充分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誠意。

“今時今日,我們特別深切地感受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香港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中央的堅強領導,更加需要國家的鼎力支持,更加需要堅定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如此感慨。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沒有誰比中央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

“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央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的誠意和決心堅定不移,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如磐石,中央有關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

(五)國家從來不是抽象的,愛國也從來不是抽象的。

什麼叫愛國者?

對此,鄧小平同志早就有過經典論述,“愛國者的標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一論述是重點針對香港回歸前的情況而說的,所界定的標准很寬泛,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博大政治胸襟。愛國與否,歸根到底要看他是否有一顆愛國之心,這也就是鄧小平同志所說的“誠心誠意”。

什麼是“愛國者治港”?

簡言之,“愛國者治港”的意思就是,回歸祖國后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隻要對香港回歸的歷史稍有了解的人都會知道,這不是什麼新概念、新詮釋,而是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

怎樣判別一個人是不是愛國者?

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這是對愛國者最低的標准,如果連這個標准都達不到,就絕不可能是愛國者。那些利用各種手段歇斯底裡地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的人,是徹頭徹尾的賣國者,那些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更不在愛國者之列。

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這裡有條紅線,就是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治港者如果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無疑有違“愛國者治港”原則。

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的事,這看起來是一個不太高的標准,但這個標准隻有愛國者可以達到,反中亂港分子是做不到的。“攬炒派”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破壞者,絕不可能在愛國者之列。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是別的什麼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就理應先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愛港與愛國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自稱隻愛香港、不愛中國者,當然也算不上是愛國者。

需要指出的是,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傳統。愛國者的范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會多樣多元,一部分市民由於長期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對國家了解不多,甚至對國家存在各種偏見,對這些人的取態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也堅信他們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立場,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與香港治理。

這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遵循“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的重要原則,必將推動形成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

(六)香江兩岸,浪奔浪流﹔獅子山下,雲卷雲舒。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上,盛放的紫荊花象征著香港,紅色的背景象征著祖國。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后盾。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很多人還記得,幾年前,在香港大學的一場演講中,全場合唱《我的祖國》的現場視頻。歌聲中有山川河流、家國故園,令無數人淚濕衣裳。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隻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相信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的民主定能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相信在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者帶領下,750萬香港市民同心同向,香港一定會重新再出發,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3日 02 版)

(責編:吳楠、孫競)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