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馮鵬志

2021年03月12日08:44    來源:《紅旗文稿》2021/5

原標題:深刻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著重闡述的一個具有總領性的重大命題。這一重大命題的提出,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與作用的戰略把握與時代推進,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創新。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需要在歷史與現實、真理與價值、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中深刻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而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堅持“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指出,“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中國共產黨誕生於中華民族幾乎遭遇滅頂之災的近代,而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出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為中華民族解放和中國社會發展注入了最偉岸力量和最鮮明底色。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

真理是真理自身的歷史實現過程。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近代中國歷史舞台上,為了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各種政治力量輪番登場,各種主義思潮紛紛亮相。隻有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出了民族危機,讓中國屹立在世界東方。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正是立足於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浩蕩前行的歷史進程,我們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其核心和根本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是堅持我們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歷史照亮未來,奮斗無有窮期。黨的最高領導地位與作用,是在我們黨奮斗發展的輝煌歷史中形成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解放進步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卓越歷史中形成的。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指出,“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高度統一的”。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不僅是貫穿在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一條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價值主線,而且深刻地塑造了中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政治本色和堅毅品質。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在與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中堅定不移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既以堅定的人民立場砥礪黨的堅強領導,又以黨的堅強領導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地位,構成了我們黨能夠發揮堅強領導作用最根本的價值底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不僅深入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也深度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價值風貌,為堅持黨的堅強領導賦予了最堅定目標導向和最執著價值追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黨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保証了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這也從制度上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堅持黨的堅強領導,以黨的堅強領導保障人民主體地位,必將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激勵黨始終奮發有為的永恆動力。在前進征程上,必須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復雜性和“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堅毅意志,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體現到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等各個維度,體現到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豐富黨的領導方式上,體現到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體現到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上等等,構成了我們黨發揮全面領導作用的豐厚實踐和立體寫照。概言之,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既是貫穿在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中一以貫之的政治主題,又是伸展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斗歷程中一以貫之的實踐主題。

堅持黨對自身、國家、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全覆蓋領導。《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強調黨的領導,明確了黨對自身、國家和社會的領導,這就是堅持黨的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通過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干部,進行思想宣傳,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強調黨的領導,明確了黨對人民群眾的領導,它表明我們黨既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同時又領導人民、團結人民、組織人民,黨對人民群眾的領導體現著先進性與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堅持黨對各領域各行業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這就決定了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具體體現在總任務的堅定實現、總體布局的統籌推進和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上,體現在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對內政、外交、國防、民族、宗教等工作,對國家立法、行政、司法、監察機關工作的領導上,體現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從而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

堅持“最關鍵的是政治領導”

辯証法是事物存在發展的真實本性和客觀規律,照辯証法辦事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指出,“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政治領導”。縱觀黨的歷史可以看到,在堅持黨的領導問題上,善於在把握本質和洞察規律的基礎上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既生成著我們黨高超的全面領導水平和強大執政能力,也塑造出我們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傳統,這就是,在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照辯証法辦事,把堅持黨的政治領導作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關鍵和樞紐。

堅持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方向的掌握與引領。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方向和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方向,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命運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在道路和方向問題上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黨的政治領導,需要有健全完善系統的制度機制作保障。這就必須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完善堅持黨的政治領導的各項制度,尤其是要以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為統領,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體系,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組織制度,從而更好地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領導並發揮其總攬作用和獨特優勢。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以堅實的政治建設夯實黨的政治領導的根基。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根本性建設,也是堅持和鞏固黨的政治領導的主戰場。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嚴塑黨內政治生態,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明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努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毛澤東曾形象地說:“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不,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說過:“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進程與偉大成就,不僅歷史地鑄就了我們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及其偉大力量和崇高使命,而且系統地凝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這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在政治上和組織上的集中體現,就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有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在實踐上和行動上的根本要求,就是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概言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集中體現和根本要求。

進一步提高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意識。“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和共同意志,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政治和實踐上的最高原則。必須深刻認識到,“兩個維護”有著明確內涵和要求,這就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兩個維護”在本質上是一體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

進一步強化“兩個維護”的制度保障。“兩個維護”作為我們黨在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體現了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原則的高度統一,體現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要有鮮明態度,又要有扎實行動,還要有完善制度。這就必須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在觀念上進一步強化制度意識、制度自覺、制度權威,在實踐上進一步推動制度執行、制度落實、制度創新,堅持在制度推進中落實“兩個維護”,在制度完善中彰顯“兩個維護”,在制度認同中內化“兩個維護”。

滄海橫流,初心永証。從1921年到現在,我們黨已走過百年歷史。百年來,正是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展開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步歷程並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鑄就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本色和信念高度,錘煉了引領時代、守正創新、善作善成的領導能力和執政本領,也必將在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更深刻地彰顯中國共產黨人忠於信仰、勇於奮斗、不負人民、擔當天下的主體精神、實踐品格和“無我”境界。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劉尤罕、宋鶴立)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