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戶曉坤介紹為何說《哲學筆記》具有重要的文本價值

2021年03月0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講,邀請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戶曉坤,以“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為主題,導讀《哲學筆記》。

戶曉坤認為,深入學習列寧的《哲學筆記》,對於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分析和判斷時代大勢,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具有重要的文本價值。

正是通過《哲學筆記》的深入研讀寫作,列寧與當時各種黨派的革命路線展開了充分的思想交鋒,尤其是瓦解了無產階級政黨內部反革命傾向的哲學基礎,對於資本主義內在矛盾運動推動下的世界格局整體性轉變與無產階級革命的現實條件做出了具有歷史唯物主義原則高度的辯証分析與本質判斷。在把握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進入到壟斷的新趨勢、新變化的同時,基於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對立統一規律,宣告了“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確証了廣大人民群眾作為革命主體改造社會現實的能動性。在由馬克思主義哲學所奠基的革命思想的正確引領下,列寧領導的俄國革命與蘇聯社會主義實踐突破了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單一格局,為落后國家擺脫殖民統治的民族民主運動提供了科學的馬克思主義方法論,開辟了現實的解放道路,對於中國等非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產生了毋庸置疑的、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