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開好局起好步凝聚奮進力量(評論員觀察)

盛玉雷

2021年03月0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張張藍圖成為現實,一幅幅畫卷徐徐展開,神州大地上處處涌動著生機與活力、升騰著希望和夢想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向著更高遠的目標邁進,仍然需要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進姿態,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冬去春來,行進的中國即將進入兩會時間。過去與未來交匯,夢想與智慧激蕩,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也是一步一個腳印的發展坐標。

回首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一張張藍圖成為現實,一幅幅畫卷徐徐展開,神州大地上處處涌動著生機與活力、升騰著希望和夢想,中國號巨輪帶著這樣的振奮與豪邁,駛向更開闊的水域。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國兩會前夕,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億萬人民關心關注,美好生活的向往將得到更好實現﹔中外媒體鎂光閃爍,中國下一步的發展將呈現更多精彩。一頭連著社情民意,一頭連著發展大計,兩會既是各方匯集眾智、凝聚共識的契機,也是世界了解中國、觀察中國的窗口。代表委員認真履職盡責,把人民群眾、社會各界的訴求帶入國家的議事日程,才能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會場內外,激蕩著為改革計、為發展謀的新氣象,記錄下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新作為。

社會保障、鄉村振興、綠水青山、社會治理、科技創新、教育改革……在前不久人民網開展的兩會調查中,網友關注的高頻熱詞,也是“十四五”時期的發展課題。“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啟航,如何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怎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怎樣解決科技創新中的“卡脖子”問題?如何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唯有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增強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才能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美好生活不會從天而降,宏偉藍圖不會自動成真。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代表委員履職盡責,黨員干部真抓實干,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科研人員全力攻關,莘莘學子苦練本領……一個人的力量也許是有限的,但是乘以14億,就能夠匯聚成戰無不勝、一往無前的磅礡偉力。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經濟騰飛,有賴於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有賴於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活力。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向著更高遠的目標邁進,仍然需要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進姿態,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錨定宏偉藍圖,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在這個春天凝聚起強大的奮進力量,朝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目標大步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