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戶曉坤談如何理解列寧提出的“聰明的唯物主義”命題

2021年03月01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講,邀請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戶曉坤,以“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為主題,導讀《哲學筆記》。

戶曉坤認為,列寧提出的“聰明的唯心主義比愚蠢的唯物主義更接近聰明的唯物主義”這一命題,是對於西方哲學史的高度濃縮性質的概括和總結,並且以最精要的方式闡明了以唯物主義為基礎的認識論與辯証法之間的關系,將近代以來的機械唯物主義、抽象唯心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或辯証唯物主義之間的發展性與繼承性關系呈現出來。

戶曉坤講到,“聰明的唯心主義”是指德國古典哲學,尤其是黑格爾的辯証唯心主義哲學體系﹔“愚蠢的唯物主義”是指近代以來的機械唯物主義,表現為經濟決定論的黨派立場﹔“聰明的唯物主義”是指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即通過一場改弦更張的哲學革命,馬克思將實踐確立為新的世界觀的本體論基礎。在列寧的《哲學筆記》中,通過認識論、邏輯學與辯証法三者之間的統一,豐富並充實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

戶曉坤表示,這一命題並不是泛泛而言唯心主義比唯物主義更加科學、更加進步,而是要求在制定唯物主義辯証法時,充分利用以黑格爾為代表的、富於辯証法的“聰明的唯心主義”。黑格爾的唯心辯証法直接成為歷史唯物主義或辯証唯物主義的直接理論來源。“聰明的唯物主義”以“革命的實踐”為本體論基礎,克服了在認識論中客觀性和能動性之間的二元對立,在客觀認識和把握社會現實及其歷史運動的基礎上,能動地改造社會現實。這一哲學立場,為俄國革命及其社會主義建設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