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戶曉坤:列寧寫作《哲學筆記》基於完成當時迫切的理論任務

2021年03月01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十講,邀請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戶曉坤,以“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為主題,導讀《哲學筆記》。

戶曉坤認為,《哲學筆記》的寫作,基於完成時代背景下迫切的理論任務:

第一,無產階級政黨重建革命理論基礎的需要。《哲學筆記》的基本思想,正是無產階級革命實踐和理論發展到新的歷史時代的集中反映。它表明列寧哲學思想發展的新高峰和特點。

第二,賡續馬克思恩格斯方法論研究的需要。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一方面使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中的革命性、主體性、否定性方面更加突出,使得列寧有可能把政治任務和寫一本唯物辯証法的理論專著計劃有機地結合起來﹔另一方面,如列寧所說:“戰爭暫時解除了我所負擔的許多緊迫的政治工作”。列寧有時間集中精力來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唯物辯証法問題。

第三,論証社會主義革命首先在一個國家取得勝利的需要。列寧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廣泛研究了哲學史,特別是深入地研究了黑格爾的辯証法思想,閱讀了近萬頁、數十種哲學著作,作了詳盡的分析和解剖,批判地吸取了其中的合理因素,作出了深刻的總結和再創造。上述思想努力為后來指導俄國革命實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並將馬克思主義推向了新階段。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