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對黨忠誠  對人民負責

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治理之道)

常和平

2021年03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安工作,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就加強公安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實施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警,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了人民群眾安全感,確保了社會大局穩定。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開創新時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隊伍要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政治堅定、對黨忠誠是公安機關的建警之魂,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江蘇南京公安機關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加快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警務體系,進一步提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

  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公安隊伍始終牢記使命、忠誠履職,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為廣大人民的平安幸福生活提供了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民公安為人民”。這要求公安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努力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近年來,南京公安機關針對跨境賭博、非法集資、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建立專業化打擊新機制﹔針對社會潛在風險,夯實基層基礎、打好派出所改革組合拳﹔做優服務惠民生,在全市100多個戶籍派出所推行綜合服務窗口建設,整合高頻服務事項,梳理網上辦事事項和流程、推進網上審批中心建設﹔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設南京公安社會動員平台,整合多方資源共建平安南京,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社會平安、公平正義、公共服務的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公安機關是國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維護公平正義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隻有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才能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南京公安機關堅持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的要求落實到執法全過程,不斷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和執法公信力﹔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執法管理委員會職能作用,挂牌整治重點基層所隊,進一步規范執法權力運行﹔緊盯新領域、新情況、新問題,強化法律政策研究,完善執法制度規范,確保執法活動公開公正﹔旗幟鮮明支持民警依法履行職責,建立健全民警依法履職免責制度,依法嚴厲打擊暴力襲警、妨害公務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執法權益保護﹔與相關公安院校建立合作機制,增強執法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作者為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南京市副市長、南京市公安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09 版)

(責編:趙晶、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