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預告: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第十一講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導讀

2021年02月27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列寧系統闡述帝國主義理論的重要著作。這部著作深入地論証了壟斷資本主義初期發展階段的規律,科學地揭示了帝國主義的經濟、政治實質和歷史地位,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對於我們研究當代資本主義,把握當前世界格局和發展態勢,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有著突出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格局正處在加快演變的歷史進程之中,產生了大量深刻復雜的現實問題,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課題。這就需要我們加強對當代資本主義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現的各種變化及其本質,深化對資本主義和國際政治經濟關系深刻復雜變化的規律性認識。

今天,我們應如何讀《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3月1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嚴開講,和大家一起重溫這部經典著作。

本次講座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的第十一講。“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7期。

2020年6月以來,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本系列邀請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倡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黨員集體在支部工作APP線上學習打卡,積極參與討論互動,撰寫分享心得體會,創新組織學習形式,系統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每期讀書活動通過支部工作APP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首播,同時通過人民網平台播出,為全國黨員干部和普通網民提供優質學習資源。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萬鵬、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