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的“法寶”

朱亮高

2021年02月26日08:09    來源:紅旗文稿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的“法寶”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習近平總書記還借用毛澤東在七大預備會上引用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這句話勉勵全黨: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飽含了對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無比自豪,飽含了對黨的事業永無止境、永遠向前的堅定自信,飽含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壯志豪情。

奮斗百年路,一艘小小的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開啟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壯麗征程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大國。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以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對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然而,近代以來中國逐漸落后於世界,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開端,帝國主義列強入侵中國,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落后就要挨打”是那一段恥辱史的真實寫照。

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沒有被血與火所嚇倒,而是踏著無數先輩的鮮血勇往直前,接力探索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之路。從太平天國運動到戊戌變法再到辛亥革命,無數仁人志士百折不撓矢志救國救民但都無一例外地失敗了。這表明,改良的道路走不通,也表明中國農民階級和資產階級沒有承擔起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重任的能力。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在黑暗和苦難中摸索抗爭的中國人民指明了方向,中國的先進分子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

1919年的五四運動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並日益同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隨后,1920年8月,在陳獨秀主持下,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正式成立。1920年10月,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在北京大學圖書館李大釗的辦公室正式成立。緊接著,武漢、長沙、廣州、濟南等地的先進分子以及旅日、旅法華人中的先進分子,也相繼建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此基礎上,他們有計劃地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批駁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開展工人運動,促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成立中國共產黨已是歷史的必然。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現興業路76號)開幕,后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一艘游船上召開最后一天會議,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規定了黨的綱領,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從此,中國革命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有了堅強的領導力量,中國有了光明的發展前景,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就成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見証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輝煌歷程

中國共產黨把踐行初心和使命貫穿於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全過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經過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以摧枯拉朽之勢推翻“三座大山”,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中華民族從此開啟了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正如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所說:“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制度基礎﹔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奠定了物質基礎﹔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加強﹔提出“三個世界”的理論,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等等,為當代中國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奠定了堅實基礎。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人間正道是滄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點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重大主題,不斷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改革創新,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向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書寫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精彩華章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黨的初心和使命書寫在了新時代的中國大地上。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進行一系列考察調研,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一大批惠民便民利民舉措落地實施,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改革開放再出發,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邁出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波瀾壯闊。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到地方考察就選擇了廣東。2018年10月,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赴廣東調研強調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指出,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開啟了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我們堅持以思想理論創新引領改革實踐創新,以總結實踐經驗推動思想理論豐富和發展,從改革的總體目標、主攻方向、重點任務、方法路徑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戰略性、指導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論斷,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樣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以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推進改革,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蹄疾步穩、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方向目標清晰,戰略部署明確,方法路徑高效,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我們始終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不斷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實施、全年經濟工作等進程中,制度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的關鍵一招作用充分彰顯。無論從改革廣度和深度看,還是從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對改革的實際檢驗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實踐性。我們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協調,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社會形成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回顧這些年改革工作,我們提出的一系列創新理論、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開創了以改革開放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局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推進,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堅實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又躍上了一個新的大台階,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基礎更加堅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均收入超過1萬美元。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供給體系質量不斷提高,數字經濟、平台經濟蓬勃興起,第三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我們始終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三部曲”,再到構建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創新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新成果實現歷史性跨越,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為我國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邁出堅實步伐。

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歷史性成就,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