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哲學的理論探索對新文科建設的啟示

賀來

2021年02月22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哲學的理論探索對新文科建設的啟示

對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來說,當前最熱的關鍵詞之一無疑是“新文科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后,教育部新文科建設工作組在2020年11月主辦的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上發布了《新文科建設宣言》,號召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面對新的時代背景和挑戰,轉換文科研究和學科發展范式,創新文科的知識和思想生產方式。在此背景下,我們有必要重溫馬克思的哲學探索和理論創新方式,這對中國的新文科建設將提供重要啟示。

1.在與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開放對話中拓展理論視野

在當前關於新文科建設的討論中,人們形成了一個基本共識,那就是打破學科之間僵化的壁壘,在跨學科的融合中拓展學科發展的視野和空間,是新文科建設的重要途徑之一。回顧馬克思哲學的理論創造過程,可以發現,在這方面,馬克思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

研讀馬克思哲學的經典文獻,我們找不到以往哲學那樣由“純粹”的哲學范疇所建構的巍峨體系,找不到以往用抽象的哲學話語表達的哲學文本,相反,我們看到的是馬克思的哲學思想與政治經濟學、人類學、政治學、歷史學、文學以及自然科學等廣泛而深層的互動和交匯。可以說,在與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的批判性對話中鍛造自己的思想武器,從自然科學的發展中吸取理論營養,構成馬克思哲學重要的工作方式。

與古典政治經濟學展開的批判性對話,是馬克思形成和豐富其哲學思想的重要思想動力。馬克思曾說:“法的關系正像國家的形式一樣,既不能從它們本身來理解,也不能從所謂人類精神的一般發展來理解,相反,它們根源於物質的生活關系,這種物質的生活關系的總和,黑格爾按照18世紀的英國人和法國人的先例,概括為‘市民社會’,而對市民社會的解剖應該到政治經濟學中去尋求。”正是通過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形成了對資本主義社會本質的深刻認識,奠定和豐富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

馬克思哲學與人類學、歷史學、政治學等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的深層次匯通,構成其理論研究的重要內容。人們普遍承認,他晚年的《人類學筆記》和《歷史學筆記》是歷史唯物主義學說的重要組成部分。馬克思的哲學思考與文學也有著十分緊密的關系,在其理論生涯中,文學始終是其把握時代本質、激發理論思考、表述理論觀點的重要資源,英國學者柏拉威爾在《馬克思和世界文學》一書中指出,從馬克思青年時代開始,“文學成了他有力的戰斗武器﹔隨著他自己的世界觀逐漸從早期黑格爾和費爾巴哈混合物中演變出來,他就開始借助文學來証實和提出他的新觀點……晚年的馬克思則經常從文學作品中尋找精神上的支持、游戲的材料、論點的彈藥。他精通古典文學,從中世紀到歌德時代的德國文學,但丁、波雅多、塔索、塞萬提斯、莎士比亞的作品,十八和十九世紀的法國和英國的散文小說﹔任何當代詩歌,凡是能夠有助於破壞傳統權威和引起對未來社會正義希望的……他無不感到興趣”。

對自然科學前沿發展的密切關注和重視,貫穿馬克思整個的理論生涯,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任何一門理論科學中的每一個新發現,即使它的實際應用甚至還無法預見,都使馬克思由衷喜悅,但是當有了立即會對工業對一般歷史發展產生革命影響的發現的時候,他的喜悅就完全不同了。”與自然科學的結盟既是馬克思哲學的重要理論觀點,也是其理論探索過程的親身實踐。

可見,馬克思哲學完全突破了學科體制所劃定的學科之間的固定界限和藩籬。它自覺地拋棄了舊哲學試圖成為凌駕於具體學科之上的絕對真理的幻覺,使哲學在與人類文化豐富維度的互動溝通關系中,獲得了廣闊的學術和思想空間。這是哲學觀念的重大變革,也是理論工作和創造方式的重大變革。

2.在對具體學科成果的前提批判中實現理論創新

“新文科”之“新”,是“創新”之“新”,這是新文科建設的核心和靈魂。上述馬克思哲學與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關系,是一種既“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的關系,它為馬克思深化理論思考、實現理論創新提供了重要的生長點。今天的新文科建設同樣可以從中獲得重要啟迪。

“入乎其內”意味著,馬克思對於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思想成果有著深入理解和把握。“出乎其外”則表明,馬克思並沒有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現成“真理”予以接受,而是通過對它們進行深入批判,揭示其理論原則、思維方式等的內在矛盾和深層局限,並通過理論原則、思維方式和價值規范基礎的創新,實現對它們的內在超越,在此過程中,馬克思形成了屬於自己的獨創性理論綱領,推動了哲學史上偉大的理論變革。

如前所述,馬克思哲學充分吸收了古典政治經濟學的思想養分。但同時,馬克思對它視為無條件的理論前提進行了深刻批判。馬克思指出:“國民經濟學從私有財產的事實出發。它沒有給我們說明這個事實。它把私有財產在現實中所經歷的物質過程,放進一般的、抽象的公式,然后把這些公式當作規律。它不理解這些規律,就是說,它沒有指明這些規律是怎樣從私有財產的本質中產生出來的。”把私有財產及其所代表的資本主義社會關系當作神聖的天經地義的教義,這構成古典政治經濟學無法突破的根本限度。馬克思消解了這一構成古典政治經濟學基石的前提預設,以“人類社會”或“社會化的人類”作為全新的理論原則,實現了對政治經濟學范式的更新和轉換,正是在此意義上,馬克思把自己最偉大的著作《資本論》的副標題命名為“政治經濟學批判”。

馬克思哲學的這種理論自覺同樣體現在它與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關系中。例如,面對近代自由主義的政治思想成果,馬克思一方面承認它們是“與封建主義相對立的資本主義法權觀念的經典表達”並給予高度重視,但另一方面,對於被其絕對化和神聖化的“自由”價值,馬克思通過前提性批判,洞察到“自由主義的詞句是資產階級現實利益的唯心表達”,其實質是把“資產者變為神聖的自由主義者”,基於此,馬克思揭示了這種自由觀的外在性和形式性,並以“自由個性”與“自由人的聯合體”為核心的自由觀實現了對它的內在超越。再如,面向西方近代人類學和民族學研究的重要思想成果,馬克思在深入研究的同時,對於它們所包含的西方文明中心主義等狹隘性思想傾向進行深入反思,並在歷史唯物主義的基礎上,以“世界歷史”的眼光實現了對它們的重構。又如,針對空想社會主義的思想成果,馬克思充分肯定它們在批判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層面的深刻洞見,但對於它們的歷史哲學和價值觀前提,馬克思進行了深刻反思,並以新的歷史觀和價值哲學為基礎,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向科學的根本轉換。

在馬克思哲學與自然科學的關系中,這種態度也得到了鮮明體現。馬克思主張哲學向自然科學學習。但另一方面,他反對把自然科學置於人類歷史之外,而是要求從“自然科學”與“人的科學”的內在統一中理解自然科學的性質和功能:“歷史本身是自然史的即自然界生成為人這一過程的一個現實部分。自然科學往后將包括關於人的科學,正像關於人的科學包括自然科學一樣:這將是一門科學。”以這種統一為基礎,馬克思超越了抽象的自然科學的唯物主義立場,實現了對自然科學的歷史唯物主義理解。

馬克思對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理論前提批判,為實現理論創新提供了重要的生長點。在今天提出並討論新文科建設的過程中,許多人強調學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馬克思哲學的工作方式啟示我們:這種交叉融合不應停留於表層的、形式性的“跨學科研究”,而必須深入到對它們的內在反思和批判中,開辟新的思想境界、奠定新的理論原則和生成新的哲學思想。

3.在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度反思中把握時代精神

面對巨變的當代世界,回應影響人們精神生活和現實生存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把握當代社會的深層本質,這是新文科建設的重要目標。上述馬克思哲學對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開放態度,根源於馬克思對社會歷史現實的關切。如果說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是馬克思哲學所面向的學術和理論“文本”,那麼,社會歷史現實則構成馬克思哲學更為本源的“現實生活文本”。借用馬克思本人的概括,可把前者稱為“副本”,把后者稱為“原本”。對社會歷史現實這一“原本”的深層反思,是馬克思對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進行前提批判的根據和基礎,也是馬克思哲學最為根本的問題意識和理論關懷。正是在此過程中,馬克思哲學得以捕捉和切中時代精神,成為我們時代“不可超越的哲學”。在此方面,馬克思所確立的典范對於今天的新文科建設具有特殊重要的啟示意義。

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切反思,基於馬克思對哲學與現實生活關系的深刻理解。馬克思這樣批評以往的哲學:“哲學,尤其是德國哲學,喜歡幽靜孤寂、閉關自守並醉心於淡漠的自我直觀。”與此不同,馬克思明確說道,“德國哲學從天國降到人間﹔和它完全相反,這裡我們是從人間升到天國……我們的出發點是從事實際活動的人,而且從他們的現實生活過程中還可以描繪出這一生活過程在意識形態上的反射和反響的發展”,因此,哲學必須從對社會歷史現實的自覺反省中獲得真實的主題和內容。

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入反省,意味著哲學必須超越對社會事實的現象描述,把握時代最深層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與那種把資本主義社會視為“歷史終結”的永恆存在觀點不同,馬克思對資本邏輯的固有矛盾及其運動進行了透徹分析,揭示了“在資產階級社會裡,資本具有獨立性和個性,而活動著的個人卻沒有獨立性和個性”這一深層悖論。這使得馬克思成為現代社會最為杰出的診斷者和病理學家。對此,有學者作出了這樣中肯的評價: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社會內在矛盾的分析“是我們有記錄以來最不尋常、最富啟發性的智力洞察行為……這種洞察力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我認為,它是馬克思主義最出色、影響力最持久的成就”。

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入反省,意味著哲學必須進行對人現實生存命運的深刻憂思和理解。馬克思對資本邏輯固有矛盾及其運動的分析,同時也是對現代人生存命運的深刻揭示。馬克思擊碎了關於資本主義“理性王國”的天真信念,發現了在社會中“被奴役、被排斥和被侮辱”的無產階級。無產階級的非人化命運,體現了現代社會最根本的悖謬和困境,因此,無產階級的命運及其解放,構成了馬克思哲學最為深沉的關懷。馬克思哲學對現代人的生存命運的強烈關注和自覺揭示,有力地促進了現代人的自我理解,構成其哲學中最動人的篇章。

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入反省,也必然意味著哲學對人類社會和文明未來的不竭探索。超越資本邏輯的內在矛盾和悖論,克服“抽象對人的統治”,尋求一種更符合人生發展需要的生活景象,是馬克思最為深層的價值關懷。馬克思以對人與社會歷史發展的自覺理解為基礎,揭示了人類的光明未來須消滅與人的生命發展不相適應的社會關系,建立一種使人的“自由個性”得到充分發展、以“自由人的聯合”為根本旨趣的新型社會關系,在此條件下,人將以一種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佔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質。今天,馬克思哲學所確立的這一價值理想仍然是引導人們反思現代社會、追求美好生活的不可替代的思想資源。

對現代社會內在矛盾運動的深刻分析、對人現實生存命運的深切憂思和理解、對人類社會和文明未來的不竭探索,所有這些維度的內在統一,使得馬克思哲學真正成了“思想中把握的時代”。這啟示我們:今天的新文科建設,同樣需要在對社會歷史現實的深度反省中,彰顯這些重要維度。隻有這樣,體現時代精神的理論創新才會真正成為可能。

(作者:賀來,系吉林大學哲學基礎理論研究中心暨哲學社會學院教授)

(責編:趙晶、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