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余斌:學習《列寧論新經濟政策》正確處理好計劃與市場關系

2021年02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7日電 (謝磊、趙晶)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九講,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員余斌,以“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為主題,導讀《列寧論新經濟政策》。

余斌指出,今天中國的政治經濟狀況與1921年的蘇維埃俄國相去甚遠,但是列寧論新經濟政策中所體現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於我們制定政策包括處理好計劃與市場的關系,仍有較強借鑒意義。

第一,《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強調必須把維護無產階級政權作為前提。新經濟政策是戰略退卻,目的是避免徹底的失敗,我們在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時同樣要避免出現顛覆性錯誤。

第二,列寧認為,沒有十分發達和佔優勢的大工業和很發達的農業大生產,直接向共產主義過渡是不可能的。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問題上不要急於超越這個發展階段。

第三,要進一步掌握經濟命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樣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才不會出現問題,才能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好。

第四,要加強學習,學會做經濟工作,這樣才能懂得如何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

第五,要掌握商業,引導商業。正因為如此,我們拋棄了計劃經濟時代一些不切實際的做法,走出了一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

(責編:趙晶、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