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余斌:《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對社會主義建設具有豐富的啟示

2021年02月07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7日電 (謝磊、趙晶)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九講,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員余斌,以“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為主題,導讀《列寧論新經濟政策》。

余斌指出,《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對社會主義建設的啟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以讓人民群眾滿意為立足點。這是在處理好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相結合時需要遵循的一個原則。

第二,建設社會主義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回顧改革歷程,我們拋棄了計劃經濟時代的一些不切實際的做法,走出了一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

第三,不能隻憑熱情做經濟工作。列寧指出,不能直接憑熱情,而要借助於偉大革命所產生的熱情,靠個人利益,靠同個人利益的結合,靠經濟核算,在這個小農國家裡先建立起牢固的橋梁,通過國家資本主義走向社會主義。

第四,調動群眾積極性。改革開放以后,全黨全國的工作重心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管做什麼工作,都要注意是否能促進經濟發展。經濟工作是我們大家的事情,隻有調動廣大群眾積極性,才能把這項工作做好。

第五,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列寧主張實施新經濟政策,但他還是強調緊緊抓住公有制。以公有制為主體,這個原則也是我們今天堅持的。

第六,善於學習和推廣。吸收借鑒各方面有益成果,是深化改革的題中之義。

第七,發揮工會的作用。列寧要求,今后工會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在無產階級同資本作斗爭時從各方面全力維護無產階級的階級利益。即使在國營企業中,工會也義不容辭應維護無產階級和勞動群眾的階級利益,使之不受雇用他們的人侵犯。

第八,注意改善民生。新經濟政策的起因就是改善農民的生活狀況,通過新經濟政策,進而改善工人的生活狀況。

第九,掌握經濟命脈。列寧指出,我們掌握了一切經濟命脈,我們掌握了土地,它已歸國家所有。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第十,發展人民軍隊。由於十月革命后,蘇維埃政權廢除了沙皇俄國所欠下的對法國的巨額債務,俄國的對外貿易受到了法國海軍的威脅。沒有海軍,就沒辦法保証正當的貿易權益。

(責編:趙晶、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