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余斌:實施新經濟政策是為了擺脫新生政權面臨的現實困境

2021年02月07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7日電 (謝磊、趙晶)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九講,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員余斌,以“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為主題,導讀《列寧論新經濟政策》。

余斌指出,俄國資本主義起步時間不長,無產階級的發展也不充分,在人口中佔少數。雖然建立了無產階級政黨,但黨的力量比較薄弱,黨在農村的工作開展得很不充分。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暴露了沙皇俄國在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不足,工業企業大量破產、工人大批失業、農業生產也受到破壞、糧食極度缺乏、人民處於飢餓之中、整個國家處於破產狀態,布爾什維克利用有利時機奪取政權后,這些困境就需要由新生的政權來克服。

余斌談到,列寧清醒地認識到,在俄國這樣的國家,社會主義革命隻有具備兩個條件才能獲得徹底的勝利。第一個條件是及時得到一個或幾個先進國家社會主義革命的支援﹔另一個條件,就是實現自己專政的或者說掌握國家政權的無產階級和大多數農民之間達成妥協。列寧原來指望蘇維埃俄國頑強戰斗下去能夠等來西歐發生社會主義革命,進而這些發達的西歐社會主義國家可以援助俄國,但這一天並沒有到來。這樣一來,蘇維埃俄國就隻能通過第二個條件維持下去。而在經濟破壞、物資缺乏、生活貧困以及廣大農民感到絕望的情況下,隻有同農民妥協,才能拯救俄國的社會主義革命。

(責編:趙晶、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