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

李澤泉

2021年02月07日08:17    來源:《紅旗文稿》2021/2

原標題: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

核心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決定著文化的性質和方向,體現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更好保障和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旗幟鮮明地指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的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這深刻闡明了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的內在必然性。我們一定要牢牢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動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凝魂聚氣、強基固本,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准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的基本內涵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新時代文化建設,重點要在把方向、強服務、增效益上作文章。

把方向,就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和領導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准確把握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意識形態工作是新時代文化建設的首要內涵,意識形態的導向功能、凝聚功能、動員功能通過文化建設得以彰顯和發揮。要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聚合在一起。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堅決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加強對各種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

強服務,就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提升文化事業發展水平,為人民美好生活建設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糧和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提升文藝原創力,推動文藝創新。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強文藝隊伍建設,造就一大批德藝雙馨名家大師,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創作人才。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健全各級各類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加快構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增效益,就是要完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和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提高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快文化市場體系建設,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積極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以講好中國故事為著力點,創新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積極拓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的有效路徑

任何一種價值觀在全社會的牢固確立,都是一個思想教育與社會孕育相互促進的過程,都是一個內化與外化相輔相成的過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必須制度、法律、規章和政策並用,法治與德治齊行,引導與約束相結合,增強全社會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歸屬感和自覺踐行力,確保文化建設沿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引的方向前進。

健全相關制度,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常態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確立和鞏固是一個長期的、歷史的過程,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作為基礎性工程、戰略性任務,融入國民教育、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過程,明確制度設計,做到常態化開展、長效化推進。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三進”工程,科學設置和嚴格執行小學、初中、高中和高校的思品課和思政課的教材統編統用、課程課時安排、考試考核、師生比等有關制度規定,並結合實際,創新性提高教育質量。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各類傳播媒體都要進一步建立健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相關制度,並通過嚴格考核加以貫徹落實。對於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等藝術門類,對於網絡文學、網絡劇、微電影等新興文藝類型,要完善評價激勵機制,把價值取向、藝術水准、受眾反應、社會影響等作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反映市場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標,確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的要求落到實處。

完善國家法律政策體系,依法依規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強化法律法規的價值導向,深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黨內法規體系、國家法規體系和社會規范體系,使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貫穿到依規治黨、依法治國的全過程。要聚焦道德約束不足、法律規范缺失的重點領域,把實踐中廣泛認同、較為成熟、操作性強的鮮明體現核心價值觀要求的道德規范及時上升為法律規范,更好用法治的權威力量引領正確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公共政策與人民生產生活和現實利益密切相關,其中蘊含的價值取向對人們的影響更切實、更直接、更廣泛。要堅持政策目標和價值目標相統一,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政策制定和實施之中,建立健全政策評估和糾偏機制,推動形成有效傳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策體系,實現公共政策和核心價值觀建設良性互動。

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保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的民族特色。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也是一個國家核心價值觀孕育形成的深厚土壤。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源泉和根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當代文化建設,必須堅守我們既有的傳統、固有的根本,保持民族特色。要本著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進一步把中華傳統文化這個寶庫梳理好、開掘好,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加以補充、拓展、完善,賦予其當代內涵和表達形式,增強生命力和影響力,更好地涵育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

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夯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的社會基礎。道德規范是公民最普遍的行為規范,也是以文化人的重要路徑。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於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到公民道德建設各方面,以主流價值構建道德規范、強化道德認同、指引道德實踐,引導人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持提升道德認知與推動道德實踐相結合,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自覺實踐能力,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遵循道德建設規律,把先進性要求與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堅持重在建設、立破並舉,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加大突出問題整治力度,樹立新風正氣、祛除歪風邪氣。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引領人們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在單位做一個好員工,在家庭做一個好成員,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好品行。

(作者:杭州師范大學紀委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秦華)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