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

高  翔

2021年02月0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100年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從積貧積弱、幾乎被“開除球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100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為人民謀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百年來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

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苦厄日深,為害何極!”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維新志士譚嗣同喟嘆:“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1944年,毛澤東同志在張思德追悼會上發表《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強調“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黨的七大報告中,毛澤東同志進一步闡發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他說:共產黨人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從七大黨章到十九大黨章,我們黨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總綱,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從來都不只是寫在紙上、挂在嘴上,而是動真情、出實招、下真功夫。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為了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救萬民於水火。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使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人民群眾既是新中國的建設者,也是祖國繁榮昌盛的受益者。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從溫飽不足邁向小康富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利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2020年,我們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實最有說服力。大量事實充分說明,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在為人民謀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生動詮釋。

為民族謀復興

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曾長期走在世界發展的前列,在近代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后不斷衰落。沒有哪個國家、哪個民族會心甘情願接受侵略者的擺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鴉片戰爭后,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爭取民族獨立,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艱苦探索,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相繼爆發,然而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統治,但無法改變中國落后挨打的命運。1915年,面對內外交困的形勢,梁啟超在《〈大中華〉發刊詞》中痛心地說:“我國民積年所希望、所夢想,今殆已一空而無復余。”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華民族在絕境中終於迎來了新的生機。毛澤東同志指出:“實現中國的獨立自由是一個偉大的任務”。為了完成這個“偉大的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終結了鴉片戰爭后100多年來中華民族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中華民族贏得了歷史性的新生。

大國逐夢,需要登高望遠、運籌全局。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開創歷史、奠定基業、開辟未來的100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三大歷史性事件清晰地標明了百余年中國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同時又貫穿著一條鮮明的主線,彰顯著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使命擔當,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中國人民歷經千難萬險,辟除榛莽、踏平坎坷,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堅定前行。

使命在肩,永不止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展望新征程,從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大跨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21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為世界謀大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一以貫之的追求。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五四運動以后,中國共產黨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得以生根發芽,進而枝繁葉茂、結出累累碩果。

在20世紀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長達14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是名副其實的東方主戰場。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人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作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的民族先鋒,為世界正義事業、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極大地鼓舞了亞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運動,推動了世界文明發展進程,促進了人類和平、民主、進步和發展。20世紀70年代中期,針對美蘇對峙的局面,中國共產黨提出“三個世界”的戰略思想,結成最廣泛的國際統一戰線,反對超級大國的霸權主義和戰爭政策。“三個世界”戰略思想,至今依然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閃耀著科學的光芒。

在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中國共產黨傳承著中華民族追求天下大同的優秀文化傳統,肩負起為世界謀大同的神聖使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面對全球氣候變化、環境污染、重大傳染病流行等共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大力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作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有大黨的樣子,有大黨的眼界、氣度、胸懷和智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但為科學社會主義注入強大生機與活力,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輝,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當代中國的現代化成就,生動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現代化經驗不應由歐美國家壟斷,人類通往現代化的路徑並非隻有歐美國家一種模式,每個國家都可以探索適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中國的發展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世界現代化事業、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偉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秦華)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