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主權平等才能更好維護國際秩序(大家手筆)

張月姣

2021年02月0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主權平等才能更好維護國際秩序(大家手筆)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指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近代以來,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成為人類社會孜孜以求的目標。從37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到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國際關系演變積累了一系列公認的原則,成為構建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遵循。

  主權平等是幾百年來國與國之間規范彼此關系的重要原則。這一原則已經為聯合國憲章所確認,成為聯合國及其機構、組織共同遵循的原則。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聯合國會員國間之關系,應基於尊重主權平等之原則”“本憲章不得認為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

  主權平等的關鍵在於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國家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堅持主權平等,才能進一步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聯合國憲章確認主權平等原則,反對任意干涉別國內政,對於保証國際關系正常發展、促進國際和平與合作,特別是保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具有重要意義。各國應當善意履行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切實遵守主權平等原則。如果隻強調自身利益,不履行本國應承擔的國際法義務,違反主權平等原則、干涉他國內政,就會危害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使國際法治遭到破壞。堅守主權平等原則,國際秩序才能根基牢固。

  主權平等原則意味著各個國家獨立自主並相互尊重。如果各國不能相互尊重主權平等,國家獨立發展就會受到影響,世界和平也難以為繼。隻有堅持主權平等原則,遵守聯合國《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系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之宣言》的規定,承認“各國不問經濟、社會、政治或其他性質有何不同,均有平等權利與責任,並為國際社會之平等會員國”“享有充分主權之固有權利”“有權利自由選擇並發展其政治、社會、經濟及文化制度”,才能在平等的基礎上實現各國和平共處。國家間發生爭議時,也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和平解決爭端是聯合國憲章確定的國際法原則,各國必須遵守。

  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表明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仍是必須堅持的國際法原則。在全球共同抗疫的關鍵時刻,之所以出現阻礙國際社會團結協作的問題,正是因為個別國家政客不顧主權平等原則,“甩鍋”推責,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執意排斥國際交流和對話合作,嚴重破壞全球抗疫進程。我們倡導和維護國際法治,加強制度和規則協調,反對借疫情干涉他國內政。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等地區性、全球性議程。隻有堅守主權平等原則,才能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促進相關爭議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逐步化解,持續凝聚國際團結合作共識。

  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堅定維護主權平等原則,始終站在國際道義的一邊,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一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主張求同存異、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並將繼續為世界和平發展、國際法治建設、各國合作共贏貢獻中國力量。

  (作者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