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重要講話

經濟日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24日08:4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局起步的關鍵時刻,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召開。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明確要求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科學理論凝心聚魂、以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探索出了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產生了深層次影響。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我們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的事實再次証明,更加堅強有力的黨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依靠。

  成就顯著,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面對腐敗風險存量未清底、增量仍發生的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部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要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一系列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凝聚起知難而進反腐敗的強大力量。

  開啟新征程,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前所未有,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作為一個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百年大黨,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始終保持敢於斗爭的膽魄勇氣,始終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干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