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時代意蘊

佟德志

2021年01月22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時代意蘊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早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明確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提及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內涵和外延。2020年,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這一重要論述啟示我們,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全球治理提供了觀念基礎,為人類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價值支撐。

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形成是繼承發展、交流互鑒的結果。伴隨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各個國家、民族的文化都在不斷發展繁榮,形成了既特色鮮明,又交織融合的價值體系,如繁花錦簇。其中,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是價值觀多樣性中的共同性。

全人類共同價值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融合創新。例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天下為公”等價值理念,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璀璨明珠,即使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今時代仍然有著重要意義﹔在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精神,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是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是對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吸納和發展。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是中國價值立場的鮮明表達。

全人類共同價值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順應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潮流。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是在歷史演進中不斷積累形成的,這些優秀成果中蘊含著一些經久不衰、歷久彌新的良善價值。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他人的好東西,把他人的好東西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我們始終堅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看待和借鑒其他國家和民族文明中那些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價值理念,在融會貫通的基礎上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全人類共同價值不僅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結合,更是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結晶,它不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的價值,而是人類價值理念在不同時期、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之間形成的最大公約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今天的全球治理和人類社會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刻都需要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

一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和重申一系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理念。例如,和平發展道路、合作共贏理念、新型大國關系、正確義利觀、發展觀、合作觀、安全觀等,特別是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在國際上引起廣泛反響。這些重要理念和舉措,是對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守和踐行。在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背景下,中國敏銳判斷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促使關於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主張轉化為各方共識、形成一致行動。實踐証明,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是中國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理性思考與現實回應。

另一方面,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為人類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中國方案。中華民族對發展的理解和實踐獨具特色。40多年來,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卓絕的奮斗,實現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的飛躍,取得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兩大奇跡”所蘊含的發展價值,本身就體現著中國精神、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世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對於發展都有著自己的理解和方案,而在所有方案中,最經得起歷史考驗、能夠實現較快較好發展的,當屬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方案。為了自身發展,不惜對別的國家發動戰爭,最終隻能損人害己﹔關起門來搞建設,難以實現長久發展。隻有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才能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總之,不論全球治理還是人類社會發展,都需要堅持正確價值導向。面向未來,各國應緊密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佟德志,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