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愛國主義旗幟在青年心中高高飄揚

宋利彩

2021年01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奮戰在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志願服務的一線﹔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年輕的“第一書記”為鄉親們的好日子奔波忙碌、傾情奉獻﹔“嫦娥五號”探月成功返回,日夜攻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極不平凡的2020年,無數青年人緊隨祖國前進的腳步,經風雨、壯筋骨、長本領,用無私無畏、昂揚向上的行動彰顯了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富有家國情懷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特征。從“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到“這是英雄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古人的詩句、今人的歌聲,無不體現了深厚的家國情懷。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維系著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

愛國主義精神是當代青年最可貴的精神品質,激勵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青年把國家和人民放在心中,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就擁有源源不斷的力量。近代以來,無數有志青年將自身成長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聯系在一起。革命時期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建設時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艱苦創業,改革開放新時期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進取,一代又一代青年將青春和理想融入實現國家富強的拼搏奮斗之中。越是國家和民族遭遇危險、經受考驗的危急時刻,青年人越是能迸發出強烈的愛國情感,為守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義無反顧。他們的名字也因此載入史冊,他們的生命因為奉獻、奮斗而更有意義。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規劃人生、實現夢想。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置身於這樣一個歷史交匯期,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當代青年,隻有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才能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偉力。

對於廣大青年來說,愛國主義從來不是抽象的。祖國的命運與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密不可分,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一百年來,在內憂外患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自覺擔當起爭取民族獨立、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經歷革命戰火的淬煉,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譜寫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開啟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譜寫翻天覆地的發展篇章。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當代青年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始終讓愛國主義旗幟在心中高高飄揚,就要深知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深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國家富強的必由之路。聽黨話、跟黨走,把愛黨愛國之心轉化為敢闖敢拼、銳意進取的行動,把憂國憂民之情轉化為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的動力,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砥礪奮斗中書寫精彩人生。

(作者單位: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