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貢獻

姜輝

2021年01月15日10:45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有機組成部分。歷史雄辯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積極推動者、自覺開拓者,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創新發展的有力引領者、重大貢獻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進程,讓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不斷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書寫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壯美的中國篇章。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十月革命勝利后,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廣泛傳播。在中國,一批初步具有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知識分子開始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國家命運和改造社會的思想武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工農武裝割據、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中國特色的革命新道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歷經28年艱苦卓絕斗爭,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為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政治前提,開創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上無產階級革命的新道路,不僅實現了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推動中國歷史開始了新紀元,也是國際無產階級斗爭的又一偉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的勝利,是繼十月革命之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的又一成功范例,增強了世界人民民主陣線與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沖破了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打擊了整個資本主義世界,削弱了帝國主義的世界體系,使世界范圍內政治力量對比發生了有利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根本變化,極大推進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變化,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極大地推動和鼓舞了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爭,有力地促使帝國主義的殖民體系進一步瓦解,為世界無產階級和一切被壓迫人民的解放事業開辟了更加廣闊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事業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意義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創造性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的基礎上,黨領導人民開始轉入全面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毛澤東發表《論十大關系》,提出要以蘇為鑒,要走自己的路,獨立自主地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黨的八大明確提出要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在中蘇論戰期間,中國共產黨有效維護了我們黨的獨立自主和國家的主權安全,維護了國際共運中黨與黨之間關系的基本准則,促進了國際共產主義事業的健康發展﹔中國共產黨積極支持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斗爭和正義事業,不僅得到各國的贊賞和尊敬,也鞏固了各共產黨之間和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團結合作。這一時期,我們黨盡管經歷了一系列曲折與磨難,但仍頂住了國內外巨大壓力,各方面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有效鞏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權,為中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也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共產黨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極大促進了世界社會主義向前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時俱進發展這條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是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發展,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積累了重要經驗。

在蘇聯東歐發生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重要歷史關頭,我們黨排除各種干擾和障礙,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綜合國力與日俱增,形成了世界社會主義總體低潮中的最大亮點,捍衛和挽救了世界社會主義,中國已經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引領旗幟,成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中流砥柱。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對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發生了更加密切、更為明確的聯系。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已成為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最為重要的部分,已成為日益發揮重要影響、作出原創性貢獻的偉大事業,已成為為人類探索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方案的偉大事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在世界范圍內日益產生廣泛感召力和影響力,得到普遍認同和高度贊譽。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形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振興的標志性成果,是社會主義彰顯出更為廣泛的制度優勢。當前,資本主義發展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其各種制度弊端不斷顯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了獨特的治理優勢和制度優勢,為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積累了豐富經驗。中國的制度創新,為發展中國家的制度建設提供了可以借鑒的全新選擇,為人類制度文明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制度建設和創新的每一個重大進步和成就,都會對整個世界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必將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輝煌篇章,也必將開創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局面。

在百年發展史上,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於中國社會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來說,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這既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國共產黨必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國際共產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