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建設是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根本秘訣

王京清

2021年01月15日10:44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建設是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根本秘訣

一百年前,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探索形成了加強自身建設的豐富經驗,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建設學說,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的寶貴歷史資源。

一是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筑牢黨的建設的“靈魂”和“根基”。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毫不動搖講政治始終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1929年12月,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上就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大政治原則,要求從思想上政治上把黨的隊伍組織起來、武裝起來。隨著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黨的建設的內涵與外延、內容與形式都與時俱進地不斷擴展和豐富,但講政治始終是不變的主題。正是在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抓實。隻有抓住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政治指南針的作用,才能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

二是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証黨始終成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把半殖民地半封建舊中國改造成為社會主義新中國的革命,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是毛澤東在延安時期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指明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當前,把中國由不發達的社會主義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偉大革命,同樣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

緊緊圍繞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推進黨的建設,又通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來推進偉大事業,是中國共產黨在深入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探索出的治黨之策、強黨之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面對各種風險和考驗,隻有不斷與時俱進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黨的領導水平、黨的建設質量才能不斷提高,黨才能不斷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三是堅持協調推進,不斷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自古田會議中國共產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基本原則以來,中國共產黨逐步形成了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的黨的建設框架。一百年來,黨的建設經歷了三大建設、四大建設、“5+1”格局、“5+2”格局的變化,反映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每前進一步,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就相應跟上一步。

保証黨永遠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關鍵在於,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隻有黨的領導水平、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高,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才能面對各種風險和考驗,才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四是堅持黨的性質、宗旨,永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共產黨人永恆不變的初心。我們黨來源於人民群眾,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來源,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就不可能取得今天如此輝煌成就。以人民為中心,是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新時代表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以人民為中心思想既是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黨的根本宗旨的現實體現,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觀、宗旨觀的與時俱進和繼承發展,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思想動力、實踐遵循和精神力量。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我們黨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根於人民之中,順應人民意願,實現人民利益,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不懈奮斗,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信賴,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五是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增強黨的生機活力。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黨更加自覺地以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一方面,科學判斷並准確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在逐步實現兩大轉變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另一方面,隨著黨的建設實踐不斷發展,一些黨建基本概念和表述、基本內容和方式方法、重要的理論原則也隨之變化,這充分反映了黨建創新的活力。盡管黨的建設內容、形式、原則、方針等都在調整、創新,但貫穿其中的精神內核始終沒變。

創新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加強黨的建設,隻有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才能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六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高管黨治黨水平。我們黨走過百年,既有凱歌高奏的輝煌,也有錐心難忘的艱辛。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首先要從割除黨內腐敗毒瘤做起。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伊始,就設立了工農檢查部,開展了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反腐敗斗爭。自黨的十三大首次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以來,我們黨始終把它視為自身建設必須遵循的原則、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黨內存在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等問題,提出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並以大魄力、大智慧、大手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譜寫了黨的建設新篇章。全面從嚴治黨凸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和高瞻遠矚的戰略格局,是我們黨更加成熟的標志,也是避免“其亡也忽焉”的關鍵。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時時事事處處嚴格遵守黨紀黨規,才能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先進性,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才能真正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七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民主集中制作為自己的組織原則,並用於指導黨的全部活動。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綱就已經體現了民主集中制的思想。1927年,毛澤東同志就針對紅四軍內存在的極端民主化思想,指出:“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在組織上,實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對民主集中制作了理論上的概括,黨的八大黨章沿用七大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定義,把“集中領導下的民主”改為“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十一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必須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黨。”黨的十二大表述為“在高度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高度的集中”。之后修改的黨章都重申了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堅持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確要求,為新時代堅持民主集中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保証。“兩個維護”在本質上是一致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寶貴基因和光榮傳統。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隻有堅持民主集中制這個最大制度優勢,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才能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新時代黨建研究中心理事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