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決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重大工作部署。要看到,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是對我國發展新機遇新挑戰的深刻認識,也是對我國客觀發展規律和發展趨勢的自覺把握,是對“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路徑作出的重大調整完善,是著眼於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對於促進世界經濟繁榮,都會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還要看到,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要在准確把握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要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要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我們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