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十四五”如何提升國家治理效能?

2021年01月14日11:1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人民日報理論版推出整版,約請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馬寶成、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馮霞,對這一目標的重要意義、具體要求、實現路徑等進行解讀。

如何把握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的方向和著力點?

靳諾: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建議》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堅持和完善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發揮人民團體作用,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匯聚智慧和力量。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促使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

國家行政體系更加完善。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高低,直接關系治理效能的提升。《建議》提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要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提高政府部門辦事服務效率,有效節約和降低行政成本,建設法治政府,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

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建議》提出“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的目標要求,表明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國家治理效能實現新提升、取得新突破的關鍵領域。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等,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水平,開創基層治理新局面。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沒有安全,國家治理效能提升便無從談起。《建議》設置專章對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全面部署。要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健全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人才體系和運行機制,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為實現更加安全的發展保駕護航。

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更加凸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的重要性。如何健全這一體制機制,提升我國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

馬寶成: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實踐証明,隻有加強黨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有效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到有力防災減災救災,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的堅強領導為全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抵御重大風險挑戰中,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把黨的領導貫穿到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發揮綜合指揮體制優勢。2018年4月,應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應對突發事件的整體性協同性顯著增強。要在風險防范化解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協調指揮,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支持社會力量深度參與常態減災、應急救援、過渡安置、恢復重建等,形成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的強大合力。

發揮協調聯動運行機制優勢。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應急管理協調聯動運行機制更為成熟。要進一步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健全應急預案體系,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依靠科技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將協調聯動運行機制優勢不斷轉化為攻堅克難的應急管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如何理解這一要求?

馮霞:網格化管理是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基層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的有效方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網格化管理在社區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需要進一步優化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網格事項流轉處置、網格管理事項清單等工作機制,發揮基層網格的更大作用。

當前,人民群眾對基層公共服務的期待更加廣泛多樣,這對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基層治理依然面臨力量不足、資源有限、多頭管理、負擔過重等問題,迫切要求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打造精細化服務平台,建構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使基層有條件、有能力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

行之有效的網格化管理以及精准精細的公共服務,其背后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各種信息技術手段的集成運用。要進一步打通基層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促進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實現對各類信息的統一分析、研判、歸類和綜合處理,為基層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當前要構建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既是在黨的領導下,政府、社會、個人等共同參與、共同出力的開放平台,也是注重治理成果人人享有的共享平台。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需要政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把該由政府管的事務管好、管到位,還要創新完善社會各方參與基層治理的制度體系,規范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的方式和途徑,培育形成良好的基層治理生態。

(言之有理工作室 曹平編輯)

(責編:吳兆飛、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