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創新運用監測評估 鞏固基層減負成效

玉都

2021年01月13日10: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創新運用監測評估 鞏固基層減負成效

去年以來,河南省在總結“基層減負年”工作以及統籌疫情防控和以往工作經驗做法基礎上,創新引入第三方機構對全省基層減負工作成效進行監測評估,選取樣本點監測基層減負動態,對出現數據反彈和異常的單位(部門)及時預警,根據定期評估結果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並精准施策,成為鞏固“基層減負年”工作成果、形成抓實整改長治長效的創新之舉。

化繁為簡,輕裝上陣。為基層干部卸下形式主義的重負,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充分展現活力,集中時間和精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激勵基層干部實干擔當,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基層減負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委根據“基層減負年”積累的經驗和各方面反映的情況,成立由高校教授、研究機構專家、基層工作代表、專職工作人員參加的工作專班,委托河南省教育人才學會作為第三方機構進行監測評估,推動“基層減負”信息化、數據化的工作“化繁為簡”,推出區域特色明顯、價值含量高、指導性操作性強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積極發揮理論研究和決策咨詢作用。為確保減負工作本身不為基層干部增加新的負擔和額外工作任務,切實解決基層“過度填表”“多頭報送”“重復統計”等問題,第三方機構設計數據採集與監測評估信息系統,打造為基層減負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將監測評估填報數據精簡為一張監測電子報表,逐步實現基層數據採集“隻錄一次”,讓數據連起來、動起來、用起來,讓基層干部把手腳騰出來、時間省出來、效率提起來,用信息化手段確保減負工作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切實防止和避免重復督查、交叉監測、多層填報、多頭評估。

動態監測,數據預警。減負監測評估是全面識別基層負擔來源、動態獲取負擔數據和有效評價減負效果的重要方式,是實施科學的減負方案和落實為基層減負政策的前提和基礎。河南省委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要求重點解決好基層減負工作中常態化監測和第一時間預警的難題。第三方機構在全省范圍內從行政類、教育類、醫院類、企業類和科研類基層單位中選定樣本點,通過樣本點動態監測省、市兩級為基層減負效果,採用“基層減負年”的月均數據進行差異性分析、指數分析,在基本特征和層級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數據異常預警,及時發現並反饋單位存在的具體問題,明析原因,實現預防和整治相結合,突出數據共享和分析應用,堅持減輕有形負擔與化解無形壓力相統一,實現全方位監測,深層次、高質量評估,讓數據“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為決策提供依據。

科學評估,精准施策。第三方機構採用多維數據分析,按照“隻減不增”的原則,構建監測評估指數體系,動態監測,科學評估,對於發現的異常數據及時預警,並反饋其單位存在的問題及原因,便於決策部門宏觀調控與重點治理,同時根據數據分析結果探究監測評估不同階段減負情況內在變化規律,揭示基層減負增能過程總變動中各影響要素的作用機理、運行行為和發展態勢。科學制定評價指標,主要對選定的樣本點按照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進行每月評估,採用相對負擔評估與綜合性評估相結合的多元化評估方法,即以同類型評估對象為基本單位進行多維度基層負擔測度,劃分基層負擔類型,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策略。同時圍繞“減負”和“增能”兩個維度展開,既瞄准基層負擔過重的核心要素,又抓住基層增能的關鍵要點,定期向決策部門提交月份、季度、半年、年終評估報告,便於分層次剖析問題、依對象制定對策,有效發揮監測評估的效率機制,助力實現“減負”的同時達到“增能”的效果。

持續發力,長治長效。破除形式主義弊端、根治形式主義頑疾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短期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續發力、長治長效,需要各級各部門從思想理念上轉變政績觀、價值觀,從體制機制上完善干部考核任用導向。因此,為基層減負增能是擺在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個長期課題,如果政府親力親為,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而引入第三方機構監測評估服務,則為政府提供了合適的問題解決方式,既節約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保証了決策科學性,又能實現評估主體的中立性、評估結論的公信力、評估結果的可檢驗性和可比性,從理念、戰略、機制上有效解決了常態化推進的問題,有利於持續為基層減負增能。

基層減負,減的是形式主義,增的是工作實效。第三方機構監測評估作為有效的外部制衡機制,具有身份獨立性和價值中立性的特點,可以有效彌補地方和部門自評自測的不足,提高日常監測的時效性、精確性和評估結果的科學性、公信力,促進基層減負工作的常態化推進、高質量實施和落地見效。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督查室)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