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任務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學員論壇”綜述

修  濤

2021年01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班(第69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專題支部承辦的“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學員論壇”日前在京舉行。

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但要看到,影響生態環境的根本性問題依然突出,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與人民群眾期待還有差距。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將碳達峰、碳中和願景與美麗中國建設目標相融合,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不斷完善監督管理制度體系,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包鋼認為,改變高耗能、高排放重型化結構,必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延長資源型產業鏈條,堅持煤電風光多種能源並舉,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深度轉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優勢產業需求開展創新,打通從科研到技術再到市場的創新鏈條。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嚴格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李守武認為,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需要實施領軍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的重大科技工程,不斷增強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瞄准前沿性、顛覆性技術,優化自主產業發展生態。推進開放合作,鼓勵企業在全球范圍整合、配置創新資源。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加強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

廳局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專題一支部學員認為,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再出發,必須以更高站位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提升全球資源配置功能,推動金融制度開放,堅持和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二支部學員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找准結合點、著力點,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引領和保障。

廳局班“完善政府治理體系”研究專題一支部學員認為,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願景,需要完善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大力支持發展新能源。二支部學員認為,產業安全治理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分類管理、精准施策,加強產業政策頂層設計、整體統籌,完善全產業鏈,通過知識產權保護支撐產業安全發展,提升我國產業安全治理能力。

廳局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專題一支部學員認為,可以從創新標准化工作機制、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推進標准制度型開放等方面發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體制機制支撐。二支部學員認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必須堅持國家總體安全觀,夯實農業基礎,調整農業結構,保障種糧農民積極性,深化全球糧食經貿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