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讓人民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齊衛平

2021年01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圖景鋪展在我們面前,在這幅美好圖景中,“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一個重要方面。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不僅是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廣大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文明程度提高的主體力量,也是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的共享者、受益者。隻有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斷增強。當前,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在新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呈現新特征新要求,人民改善生活品質的願望更加強烈,享有更豐富、高品位文化生活的願望日益高漲,對社會文明程度有著新的更高期待。因此,“十四五”時期需要努力實現“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權益,不斷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社會文明程度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對國家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能夠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撐。回望過往,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國家發展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精神支撐。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精神文明建設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和重要動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不僅在物質上強大起來,在精神上也要強大起來。無論是中國發展歷程還是世界發展規律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大國的發展,通常既是經濟總量、軍事力量等硬實力提高的進程,也是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軟實力提高的進程。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撐,就會失去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現在,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堅定的信心、統一的意志,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領、精神的支撐。我們要把文化自信作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支撐,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