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織密公共安全防護網

范維澄

2020年12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公共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與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等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公共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公共安全方面,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織密公共安全防護網。

織密公共安全防護網,需要對公共安全領域各要素、各層面統籌安排。這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既要整體推進,又要重點突破。科技、管理、文化是支撐公共安全工作高質量開展的三個重要方面。在科技方面,需要發展公共安全綜合風險評估、綜合防災和安全規劃等技術,研究重大基礎設施風險管控等理論方法體系和技術標准,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的災害綜合治理一體化安全網,提升公共安全的風險預防和管控能力。在管理方面,需要推動公共安全領域的相關部門協同管理、相互配合,提高預警和聯動響應、應急處置能力。在文化方面,需要把公共安全意識培育延伸到社區、企業、單位、個人,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意識,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公共安全的良好局面,將國家的公共安全決策轉化為全民維護公共安全的實際行動。

如何以最優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這是織密公共安全防護網需要不斷研究解決的問題,需要運用科學的安全理論、方法、模型以及相應的技術、標准和裝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不斷研究更先進、更有效、更科學的技術裝備,以科技創新為公共安全提供保障。同時,公共安全領域專家要不斷研究突發事件從孕育、發生、發展到突變成災的演化規律及其產生的風險﹔研究突發事件對人、物和經濟社會運行系統產生的破壞﹔研究如何通過人為干預,減少突發事件的發生,減輕突發事件的破壞力﹔等等。通過這些研究,更加精准把握突發事件發生發展的機理和規律,對其所造成的破壞強度作出預測、預警,從而實現有效防災減災。

織密公共安全防護網,還需要構建多層次的公共安全防護體系,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我們黨始終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國家建立防災減災預警系統、國家專業救援隊伍、國家應急物資裝備、國家應急通信系統、國家應急運輸保障系統等,已經形成比較強大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有能力應對各類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村(居)委會、社區、企業、學校等基層治理力量,在安全維護和應急處置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基層組織能夠迅速就近動員群眾開展自救和互救,從而大幅提升救援的效率和效果。為了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在平時可有針對性地進行應急演練和安全科普。以個人和家庭為單位的個體安全防護力量也不可忽視。如果個人和家庭具有較強的公共安全基本素養,就能在事故、災害來臨時第一時間進行防護和應對。這幾方面力量緊密相關,隻有相互協同、共同發力,才能構筑立體的、全方位的安全防護網,公共安全才會有堅實支撐和保障。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