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橫渠四句”看張載的治學精神

秦東魁

2020年12月26日09: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張載的“橫渠四句”不僅是我國知識分子自古以來的精神標識,而且是每一個中國人需要繼承和發揚的優秀品質。張載所建構的規模宏闊的思想學說、民胞物與的博大胸襟、剛勇不息的為學風格、篤實踐覆的做事風格,是理學得以延續發展的源頭活水。

“橫渠四句”是張載給中華民族傳統知識分子提出的共同期許,而且也是需要繼承弘揚的珍貴精神文化遺產。需要指出的是,張載不僅提出了“橫渠四句”這一在現代社會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經典格言,他提出的其他思想理念在現代社會也同樣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張載在思想創造中所體現出的精神風范,在生活實踐中所呈現出的人格氣象,也是張載對中國文化的重要貢獻。張載留給了我們一份珍貴的精神文化遺產,值得我們去進一步發掘,進一步認識。

張載是宋明理學的奠基者之一,是關學學派的創始人,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他的一生,主要圍繞著一個“學”字展開:求學、問學、為學、講學,所以他首先是一位學者。張載在當時的社會地位,以及對后世的影響,也並不在於別的,而是被當時或后世概括為的“張載之學”“張載關學”“張子之學”或“橫渠之學”的學問。因此,隻要我們願意去“學”,我們每個人願意像張載一樣去把“為學”當做一生的追求,就一定能達到張載所講的境界,能實現自我的價值超越。因為平凡,所以“可學”﹔因為不平凡,所以“當學”,這就是張載作為一位學者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張載同樣是一位將自己的生命投入到社會實踐中的學者。張載所追求的,並非汲汲於個人的地位、富貴和名利,他關心的是天下社會和民生,他追求的是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因此,張載所建構的思想體系,所提出的一系列思想命題,固然是“張載之學”中的重要內容,但這並不是“張載之學”的全部。在我看來,張載的學說思想是基於他對社會的關懷和努力治學形成的。對天下社會的關懷,是張載治學的精神來源,也是“張載之學”得以形成的主體性根源﹔而“張載之學”中的那些思想命題,也最終要落實於他的個人修養,最終指向他所處的社會實踐。離開了張載對社會的關懷,離開了他的“為學”精神,離開了他基於學術涵養而形成的人格氣象,為人風格等,他的思想就成為難以理解的枯燥哲學,就失去了現實的指導價值。張載的學術思想、學術精神、學術人格,共同構成了“張載之學” 的內容。

“學者,學所以為人”。張載把“為學” 看做“為人”的基礎,把“為人”當做“為學”的目標。在我看來,真正的學問,也正是如此。在“為學”和“為人”相統一的意義上,我更傾向於將“橫渠四句”和“為人”“為學”結合在一起,既要學習古人的智慧,又要實踐運用到家庭中、生活中。我們要勇於擔起新時代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光榮使命,傳承“張載四為”精神,做新時代文化自信的中國人,努力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責編:吳兆飛、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