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桂梅: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

2020年12月25日11:30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把大山女孩送進大學”,這是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始終不變的追求。女高從無到有,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離不開黨和國家這個堅強后盾,離不開對信仰十年如一日的堅守,離不開學校全體教職員工的辛勤付出。我們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讓紅色基因不斷煥發新的時代光芒。

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堅持用紅色文化育人。建校初期,招生十分困難、條件設施簡陋、教學經驗不足、學生基礎較差……經歷一系列困難和挫折,學校隻剩下8名老師。在這8名老師中,有6名是共產黨員。我深知:隻要有黨組織和黨員在,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傳承紅色基因對老師十分重要,對學生更是重中之重。黨員教師佩戴黨徽上班,每周帶著大家學習革命先烈光輝事跡。學生們在接受紅色文化教育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面對困難不怕流血犧牲、敢於拼搏的精神,從而激發起勤奮學習的昂揚斗志。實踐証明,女高的成功與紅色文化教育、紅色基因傳承密切相關。正是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溝溝裡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來。

女高的教育教學實踐,生動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青少年價值觀的形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努力把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准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仰。校園文化對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著深遠影響。處於高中階段的青少年,思想敏銳、可塑性強,正是信仰確立的關鍵時期,具有一定的知識水平與判斷力,容易學習、接受新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在學校教育中,應尊重學生們的主體地位,通過講授黨的歷史、誦讀經典、講述革命英雄故事,讓學生們傳承紅色基因,感受共產主義信仰的溫度,在潛移默化中懂得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走什麼樣的路,如何把個人前途命運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紅色基因的傳承,並不只是知識的講授,同時涉及學生的心靈塑造和深層情感。在接下來的教學中,女高所有教師都要厚植共產主義信仰,傳承紅色基因,用真情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讓“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學生的自覺追求。

我的學生肖玉娟對我說:“我上大學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入黨,要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沿著革命先烈的足跡,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通過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我們在學生們心中深埋一顆顆紅色的種子,幫他們把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好。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面向未來,我們將繼續做有共產主義信仰的人民教師,自覺擔負起立德樹人的光榮使命,講好紅色故事、做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作者為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言之有理工作室劉學編輯)

(責編:吳兆飛、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