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7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簡介

2020年12月0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周永開同志

盧永根同志

張桂梅同志

李夏同志

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

於海俊同志

張小娟同志

周永開同志——

一輩子踐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

周永開,男,漢族,四川巴中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參加工作,同年同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1991年6月離休。

周永開同志是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典范,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他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解放前冒著生命危險從事川北地區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用實際行動踐行“黨是一生的追隨”的座右銘。在職期間,他恪盡職守、苦干實干,帶領廣大群眾植樹造林﹔頂著壓力查辦案件,堅決同腐敗行為作斗爭。離休后,他積極投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牽頭組建退休干部義務護林隊,不遺余力參與萬源市花萼山護林造林,推動花萼山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始終以旺盛的革命熱情踐行“人可以離休但共產黨員永不會離休”的朴實承諾。他把群眾當親人,多次拿出離休費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先后捐資18.9萬余元,連續10余年資助數十名花萼山貧困學生。他自掏腰包為花萼山群眾購買中藥材種苗,推動成立川陝萼貝專業合作社,帶動老區人民規模種植、脫貧致富,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周老革命”。他對自己和家人始終嚴格要求,主動放棄單位集資建房選房名額,至今仍住在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屬院,絕大部分家具仍然是上世紀90年代的用品。周永開同志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把一輩子奉獻給了革命老區,奉獻給了花萼山,被當地人稱頌為“花萼愚公”。

盧永根同志——

把一生獻給黨和祖國的“布衣”院士

盧永根,男,漢族,1930年12月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省廣州市,1947年12月參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2019年8月12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9歲。

盧永根同志一生學農、愛農、為農,全心全意奮斗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把畢生精力獻給了祖國的農業科學和教育事業。他主持完成的《中國水稻品種的光溫生態》,成為我國水稻育種工作者最重要的參考書之一,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他和助手提出的水稻“特異親和基因”的新學術觀點以及相關設想,被認為是目前對栽培稻雜種不育性和親和性比較完整系統的新認識,對水稻育種實踐具有指導意義。他常年跋山涉水尋找野生稻,在繼承導師丁穎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種基礎上,逐步擴充到1萬多份水稻種質資源,為我國水稻種質資源收集、保護、研究和利用作出巨大貢獻。他擔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2年間,始終把黨的教育事業放在首位,以身作則公而忘私,大刀闊斧推動改革,不拘一格選人用人,深受廣大師生的崇敬和愛戴。他堅持“科學家有祖國”,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自覺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他時刻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即便晚年身患重病臥床,仍然堅持參加病房臨時黨支部組織生活,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穿不講究、吃不挑剔,家中一床簡席、四壁白牆,卻將一輩子省吃儉用積攢下的880余萬元全部捐獻給華南農業大學,用於支持農業教育事業,還提前辦理了遺體捐獻卡,去世后將遺體無償捐獻給醫學科研事業。

張桂梅同志——

忠誠執著守初心 無私奉獻擔使命

張桂梅,女,滿族,黑龍江牡丹江人,1957年6月出生,1975年12月參加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

張桂梅同志對黨忠誠,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在脫貧攻堅一線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守貧困地區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深度貧困山區教育扶貧主戰場,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業。她牢記宗旨,堅持為民情懷,為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從2002年起鍥而不舍四處奔走,克服資金難以籌集、貧困山區群眾不理解不支持等一系列困難,在2008年8月成功創辦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為貧困山區女孩的追夢人生點亮了希望之光。她堅守初心,堅韌執著,面對女高初創時條件艱苦、缺少師資力量的不利局面,推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堅持開展黨員一律佩戴黨員徽章上課、每周重溫一次入黨誓詞、每周合唱一支革命歌曲、每周觀看一部紅色影片、每周組織一次理論學習的“五個一”活動,以黨建引領辦教育,幫助1804名貧困山區女孩考上大學、走出大山,連續10年高考綜合上線率保持100%。在1997年4月查出患有子宮肌瘤后,她仍然堅持站在講台上教書育人,堅持家訪11年,行程近11萬公裡,覆蓋學生1345名。為讓失去雙親的孤兒有一個“家”,她從2001年起一邊任教、一邊兼任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當好136個孤兒的“媽媽”,被評為“全國百名優秀母親”。她將自己的工資、獎金和社會各界捐款累計100多萬元全部投入教育事業,把一切都獻給了黨、獻給了貧困山區的孩子們。

李夏同志——

搶險沖鋒在前 扎根基層為民

李夏,男,漢族,安徽黃山人,1986年7月出生,2007年9月參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績溪縣荊州鄉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縣監委派出荊州鄉原監察專員。2019年8月10日,在抗擊“利奇馬”超強台風搶險救援時英勇犧牲,年僅33歲。

李夏同志2011年9月到績溪縣工作以來,扎根奉獻皖南山區,無論在哪個鄉鎮、哪個崗位,都時刻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始終沖在抗洪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的最前線。他真心實意為群眾干實事謀福祉,指導所聯系村發展黃山貢菊、淡水養殖等特色產業,推動改善村級基礎設施,使過去離鎮最偏遠、工作拖后腿的薄弱村,變成干群關系密切、產業興旺發達的先進村。他服務群眾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隻要聽到大院裡一叫李夏,哪怕正在吃飯,也立刻放下飯碗出門,總是隨叫隨到,時間一長,當地群眾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他把貧困戶當親人,即使工作調離,仍然真心實意、盡心盡力地去關心幫助他們。2019年初,長安鎮高楊村村民葛洪亮因摔倒昏迷在醫院搶救,李夏此時已經調到荊州鄉工作,得知消息后立即趕到150公裡外的醫院,陪伴其度過危險期,帶頭捐款並組織募捐7萬多元。在績溪工作8年中,他從事過紀檢監察、政府文書、城鄉建設等多項工作,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從事紀檢監察工作,敢於較真碰硬,得到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他艱苦朴素、真誠質朴,住在條件簡陋的鄉鎮宿舍,生活簡單有規律,總是盡心盡力幫助他人,接觸過他的人都會被打動。

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

全面從嚴治黨的忠誠衛士

加思來提·麻合蘇提,男,烏孜別克族,新疆烏魯木齊人,1962年10月出生,1984年10月參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原副主任。2020年3月26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年僅57歲。

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對黨忠誠、愛國愛疆,始終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新疆工作總目標謀劃落實紀檢監察工作,敢於擔當、善於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經年累月沖鋒在大案要案查辦第一線,啃最硬的“骨頭”、攻最難的“山頭”,近三年帶領專案組查辦大案要案百余起。他信念如磐、一心為黨。他常說:“怕得罪人當不了紀檢干部!”從事紀檢監察工作三十二年如一日,像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扎根工作第一線,依規依紀依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堅持原則、剛正不阿,眼裡揉不得半粒沙子、手上不允許一點差錯,查辦的違紀違法案件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為新疆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無私忘我、一心為公,把愛崗敬業作為終生不渝的道德操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鞠躬盡瘁、死而后已。面對身體頻頻發出的警報,他總是說“工作離不開、時間不夠用”,繼續埋頭工作。為了不影響工作,他經常邊輸液邊聽案情匯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堅守在辦案點,帶病堅持工作,直至為黨的事業燃盡生命之火。

於海俊同志——

用生命守護祖國北疆綠色屏障

於海俊,男,漢族,內蒙古翁牛特旗人,1963年11月出生,198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7年7月參加工作,內蒙古自治區原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根河林業局副局長、林業工程正高級工程師。2019年6月19日,在扑救上央格氣林場山火時不幸壯烈犧牲,年僅55歲。

於海俊同志為守護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默默堅守32年,致力於建設美麗林區、發展現代林業,直到生命最后一息。他先后參與編制《森林撫育工程實施指南》等4項國家標准,累計完成科研課題10余項,撰寫學術論文20余篇﹔帶領科研團隊完成國家林業局和大興安嶺管理局天然林保護工程方案、森林資源調查規劃、生態保護建設、國有林區改革、企業經營管理和產業轉型發展等重大項目100余項﹔創造性提出的“補植補造”概念及森林經營措施,被納入國家《東北內蒙古國有林區森林培育實施方案》和檢查驗收辦法,在全國五大國有林區全面實施﹔提出並推動林區建設以生態旅游為主體的森林公園網絡,編制完成大興安嶺莫爾道嘎、阿爾山天池、畢拉河、達爾濱湖等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大膽採用損益分析、敏感分析、有無項目分析和造林模型技術等經濟理論,全面推廣使用先進設備、先進技術,不斷提升林業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他在根河林業局推動構建了以森林資源管理為責任主體,生態建設監測中心和森林資源監督機構為兩翼的“一體兩翼”森林資源監管新格局,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轉化為推動林業林區發展的具體行動,走出了生態保護建設良性發展新路子。他視森林資源如生命般寶貴,在根河林業局期間共帶隊扑打山火12次,每次都是第一時間主動請戰、沖鋒在前,每次都出色地完成扑火任務,最大可能地減少火災損失,最大限度地保護森林資源。

張小娟同志——

新時代青年基層干部的楷模

張小娟,女,藏族,甘肅舟曲人,1985年4月出生,2008年9月參加工作,2010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甘肅省舟曲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原副主任。2019年10月7日,在完成舟曲鄉村脫貧攻堅抽樣調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職,年僅34歲。

張小娟同志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成長起來的優秀黨員干部,她認真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對黨忠誠、政治過硬,自覺在艱苦崗位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接受黨性鍛煉、提升人生境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學期間,她品學兼優,大學畢業后舍棄在大城市生活的機會,毅然返回家鄉參與脫貧攻堅,一直堅守在甘肅民族地區農村基層和脫貧攻堅一線。她勇於擔當、埋頭苦干,在“5·12”地震災后重建和“8·8”山洪泥石流搶險救災中,不懼危險、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她專業本領強、業務水平高,在鄉鎮工作時,她堅持深入群眾宣傳黨的政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積極為群眾發展致富產業出主意、想辦法,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乖女兒”“好親戚”。到扶貧部門工作后,她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刻苦鑽研扶貧政策和業務知識,被譽為舟曲扶貧的“活字典”和“移動數據庫”。她勇挑組織交給的重擔,傾注自己全部的時間和精力,跋山涉水、走村入戶,摸情況、提建議、解難題、抓落實,用漫畫圖解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讓貧困戶了解黨的惠民政策,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推動各項扶貧舉措在鄉村落地見效,成為全縣扶貧“排頭兵”、攻堅“急先鋒”。她勤奮敬業、默默奉獻,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首位,面對艱巨而繁重的扶貧工作任務,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作為基層領導干部和業務骨干,她堅持與身邊的同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樂在一起,用人格力量感染和溫暖周圍的每個人﹔作為家中的女兒、妻子和母親,她無暇更多關心和照顧家人,舍小家顧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直至為黨的事業獻出寶貴的生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