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彰顯大國擔當(大使隨筆)

張  軍

2020年12月02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宣布了多項重大倡議和舉措,體現了當前形勢下中國對聯合國工作和多邊主義的大力支持,引發熱烈反響。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布,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各方對此高度關注,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給予充分肯定和贊許,更存殷切期待和厚望。

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是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宣布設立的,是中國首次通過基金方式支持聯合國工作,搭建了中國與聯合國務實合作的新平台。基金從設立到開花結果,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彰顯了中國的創新精神和大國擔當。

基金有力維護了多邊主義。中國政府過去5年累計向基金注資1億美元,展現了堅定不移的政治決心和實實在在的持續投入,給聯合國以極大鼓舞和支持。在中國與聯合國密切合作下,基金擇優支持了和平與安全和發展領域的95個項目,惠及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實際行動和扎實成果維護了多邊主義,捍衛了聯合國的中心地位和領導作用。

基金有力支持了聯合國重大議程。基金項目緊緊圍繞維持和平、預防性外交、反恐、減貧、難民和移民、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開展,豐富了聯合國機構支持會員國的工具箱,推動了聯合國多項重大議程的實施。基金支持的維和人員安全和能力建設項目、聯合國馬裡穩定團項目、阿富汗青少年難民謀生能力等項目使數千人次受益,並推動了重要領域的國際合作。

基金有力推動了非洲和平與安全和發展事業。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始終將非洲和平與安全和發展事業作為資助重點。“快速反應體系項目”在執行期間支持了聯合國21項斡旋行動,其中53%在非洲。基金還資助了10個同非洲和平與安全直接相關的項目,支持非洲國家和平與安全領域重點工作,覆蓋非洲所有次區域,促進了聯合國與非盟合作,進一步鞏固了中非傳統友誼。

基金有力促進了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當前聯合國在經濟發展領域的重要工作,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具有重要促進作用。基金進一步將中國理念轉化為方案行動,支持了10個與共建“一帶一路”直接相關的重點項目,並將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作為優先支持對象,為共建“一帶一路”添磚加瓦。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也是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宣布設立5周年。我們將與聯合國秘書處共同舉辦基金設立5周年“成就與展望”視頻研討會,與聯合國有關機構、項目參與方、受益國共同梳理過去成績,展望未來工作,不斷開拓基金管理工作新局面。我們將在總結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推動基金打造更多高質量項目,為聯合國在和平與安全和發展領域的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指出,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作為中國政府支持聯合國工作的品牌工程,基金將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捍衛多邊主義,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願與聯合國和其他會員國一道,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