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馬曉偉

2020年11月3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決策部署,召開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確立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了建設健康中國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健康中國建設持續推進,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衛生健康工作實際相結合,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為全面建設健康中國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與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在衛生健康領域的體現,也是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戰略選擇。這就要求我們把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為發展的重要目的、把保障人民健康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不斷提高衛生健康供給和服務水平,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方式,實現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確立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分析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這38字工作方針既與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衛生工作方針一脈相承,又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是對新形勢下衛生與健康工作的總要求,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制定相關政策的基本遵循。

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毫不動搖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健康利益作為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作為基本職責。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尊重醫學科學發展規律,堅持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的基本原則,落實政府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監督責任,不斷完善制度、擴展服務、提高質量,讓衛生健康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這既是對世界健康發展趨勢的科學把握,也是對健康發展內在規律的深刻揭示。這就要求我們從影響健康因素的廣泛性出發,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將健康作為制定實施各項公共政策的重要考量,統籌調配全社會衛生健康資源,將維護人民健康的范疇從傳統的疾病防治拓展到影響健康的各個領域,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

“十三五”時期健康中國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十三五”時期,全國衛生健康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新發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新成效,醫療衛生體系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驗。2015—2019年,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從76.34歲提高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降至28.4%,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健康基礎。

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實施。2020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實施,“國家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寫入法律,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了法治保障。著眼於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政府、社會、個人協同推進15個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和肥胖,推廣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習慣,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明顯提升,關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會氛圍初步形成。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啟動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推進醫聯體建設和縣域綜合醫改,84%的縣級醫院達到二級及以上醫院水平。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以質量為核心、以公益性為導向開展績效考核。深化醫教協同,建立臨床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和醫師區域注冊制度,千人口執業醫師數達2.77人,萬人口全科醫生數達2.61人。建立綜合督查制度,實現全國督查全覆蓋。強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協同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打通降價藥進醫院“最后一公裡”,將政策紅利引導到臨床端。扎實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基本藥物數量由520種增加到685種。

健康扶貧成效顯著。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確定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3個主攻方向,組織三級醫院“組團式”幫扶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服務覆蓋國家級貧困縣和邊遠地區。實施分類救治策略,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至30種,對高血壓等4種慢性病患者優先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施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行動,以“三區三州”為重點加強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綜合防治,累計分類救治貧困患者1900多萬人,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成功脫貧。

公共衛生整體實力進一步提高。重大傳染病防控策略持續優化,5歲以下兒童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降至1%以下。實施職業病、地方病三年攻堅行動,重點職業病監測范圍由原來的10種擴大到28種。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擴大癌症早診早治覆蓋人群,2019年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8%。免費向全體城鄉居民提供12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其他19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升。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衛生健康工作者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揮,沖鋒在前、救死扶傷,為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應有貢獻。

積極推進“一老一小”健康服務。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策部署,優化生育服務,出生人口性別比持續改善。加強“一老一小”健康服務保障,全面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制定托育機構設置標准和管理規范﹔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將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服務列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大力促進醫養結合,為居家老人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達到4萬多家。

中醫藥振興發展邁出新步伐。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召開全國中醫藥大會,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迎來大好發展機遇。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質量提升等全面推進,實施文獻傳承和活態傳承並舉的中醫藥學術傳承制度,推廣中醫適宜技術,中西醫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維護人民健康。

在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對“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作出明確部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風險防范,更加注重提高質量和促進均衡,更加注重資源下沉和系統協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堅持預防為主方針,針對居民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聚焦重點人群,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優化重大疾病防控策略措施,廣泛開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行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強化醫聯體網格化布局,持續提升縣域服務能力。加強公立醫院建設和管理考核,完善公立醫院補償和運行機制,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落實中醫藥特色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支持社會辦醫,推廣遠程醫療,加快發展健康產業。

以安全為底線,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落實醫療機構公共衛生責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醫療救治、科技支撐、物資保障體系,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以老年友好型社會為目標,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構建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增加居家、社區、機構等醫養結合服務供給。加強人口監測和研判,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支持社會力量開展普惠托育服務,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減輕群眾生育養育負擔。

以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強化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改革的支撐與保障。加強健康優先發展制度保障,推動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推動將主要健康指標、重大疫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納入各級黨委和政府考核指標體系。加強公共衛生等重點領域法律法規建設,健全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深化“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作者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