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社論: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2020年11月24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在這一偉大實踐中,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先進模范人物,他們是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前不久,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擬表彰人選公示受到廣泛關注,體現了全社會對勞動價值的認同、對先進模范的尊崇。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以自身的模范行動和崇高品質,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充分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宏偉藍圖,確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實現宏偉藍圖,歸根到底要靠勞動創造。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匯聚強大正能量。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首先就要腳踏實地勞動。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面向未來,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推動全社會熱愛勞動、投身勞動、愛崗敬業,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要在各自崗位上拼搏奮斗,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同心同德、頑強奮斗,不畏險阻、勇毅前行,通過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1 版)

(責編:郝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