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鄭功成:世界最大社會保障體系是怎樣建成的?

2020年11月13日09:1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中國為什麼能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如何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言之有理邀請中國社會保障學會鄭功成會長進行解讀。

       正確定位:全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基本途徑與制度保障

       2019年7月—8月,我到河南商丘、四川涼山進行調查研究。調研結果表明,社會保障已經成為我國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基本途徑與制度保障。例如,河南省商丘市平安街道董庄新村一戶郭姓人家有四代共8口人,社會保障項目解除了他們在老年生活、疾病醫療、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后顧之憂,也減輕了家庭成員照顧殘疾人生活等負擔。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郊一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祖孫三代5口人,他們過上吃穿“兩不愁”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的生活,也離不開社會保障制度的兜底作用。這些都源於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正確定位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把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各項社會保障的覆蓋人數大幅增加。到2019年末,全國共有861萬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3456萬人享受農村最低生活保障,439萬人享受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這一定位使我國社會保障建設深得人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為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社會保障體系提供了重要前提。我國成為當今世界社會保障發展速度最快、覆蓋人口規模最大、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幅度最大的國家,國際社會保障協會2016年授予中國政府“社會保障杰出成就獎”。

      根本原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社會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促進社會公正的一項基本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使我國能夠在很短時間裡就把社會保障制度快速覆蓋到全民,讓日益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度保障。

      確保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持續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黨的領導下,新中國成立之初雖然積貧積弱,但依然創造條件,在城鎮建立了比較健全的勞動保險等一系列社會保障制度,在農村建立了初級社會保障體系。改革開放后,我國社會保障實現了制度轉型與持續發展,迅速建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

      保証社會保障高效率建設。比如,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制度統一、政令統一,從根本上保証了社會保障建設的有力有效推進。又如,我國長遠戰略規劃,包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及連續不斷的五年規劃等,保証了我國社會保障建設的連續性和可持續性。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奠定雄厚物質基礎。社會保障需要財力支撐。改革開放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社會保障也有了越來越雄厚的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4%,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為全體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提供籌資規模2/3以上的財政補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在短短幾年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展望未來:走向成熟、定型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出“十四五”時期“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的發展目標,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提供了行動指南。當前,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正在走向成熟、定型發展的新階段,全民共享的社會保障安全網將進一步織密扎牢。

       近年來,我國社會保障學界不斷深化研究,為促進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貢獻了力量。例如,在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的條件下,深入研究社會保障高質量發展問題﹔探討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路徑與方案﹔深化對社會保險制度的權責均衡問題研究,探索降低用人單位繳費率、加大政府公共投入並適度提高個人責任的可行方案﹔圍繞補齊制度短板,加強對社會救助制度等制度研究﹔圍繞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養老服務業的發展新路徑﹔圍繞形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化企業年金、商業性養老金研究,探索引入社會資本進入養老、醫療及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路徑﹔圍繞維護制度公平、促進制度可持續發展,研究設計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等等。

       面向未來,我國社會保障學者應繼續深化重大問題研究。一是進一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與功能,更好發揮制度作用。二是深入研究數字化時代社會保障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既適應新就業形態的勞動關系特點創新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又運用數字技術提升社會保障現代化水平。三是進一步研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促進二者良性互動。四是深入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社會保障思想,為進一步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中國特色提供思想來源。五是適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研究優化現行制度安排的路徑和方案,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維護社會公正,更好造福人民。

      (言之有理工作室 殷鵬 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