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奏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主旋律

秦亞青

2020年11月0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闡釋了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人類的四點啟示,第一條就是:“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身處這個命運與共的地球村,各國都需要樹立合作共贏的理念。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的程度遠超以往。生產要素、人員、信息高速流動,形成環環相扣、不可分割的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以及國際交流和信息網絡。世界各國都從這些動態網絡中獲得巨大收益。然而,世界面臨的安全威脅也發生了新變化。無論是重大傳染性疾病還是金融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都對全人類以及整個國際社會構成威脅。在這些威脅面前,不論一個國家的實力多麼強大,都無法僅憑自身的力量消除威脅、獨善其身。

復雜多維、相互聯結的全球網絡需要整個國際社會共同解決安全問題,才會有每一個成員的自身安全﹔也隻有每一個成員安全,國際社會才能維護整體安全。每個國家的命運都與國際社會的命運聯系在一起,每個國家的利益也與其他國家的利益聯系在一起,整個人類成為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在這樣的現實面前,各國需要進行全方位合作,推進多邊主義全球治理。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戰勝人類所共同面臨威脅的唯一有效方法是國際社會的全方位合作,是各國勠力同心、同舟共濟。國際合作不僅僅是為了戰勝疫病,而且是確保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條件。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團結合作。隻有合作,才能共贏﹔隻有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在全球抗擊疫情的實踐中,各國團結合作、同舟共濟是主流。中國多次發出積極合作的倡議,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保持密切合作關系,與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主動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積極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協調各國經濟復蘇行動。但也有個別國家將疫情問題政治化,強推單邊主義。這些極端自私的做法,給全球團結抗疫、維護公共衛生安全造成了嚴重干擾和損害。

加強合作,需要進行全球治理變革,建立更加有效的多邊合作機制。多邊主義是迄今為止全球治理最合理的途徑,多邊合作是解決全球性問題、應對全球性威脅的有效方式。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世界主要國家達成合作共識,建立了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多邊機制,為戰后世界和平發展作岀了重大貢獻。冷戰結束后,世界主要國家加強合作,支持多邊國際機制,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重大危機。能否由此而增強合作共識、完善合作機制,不僅直接影響抗疫斗爭的成敗,還會對疫后國際關系和世界秩序產生深遠影響。中國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通過完善多邊合作機制,不斷加強國際合作,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

面對疫情沖擊和世界經濟下行,合作精神尤為可貴,合作行動尤為重要。我們期待各國攜手奏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主旋律,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為外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