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族團結黨旗紅】科技賦能 大山深處結出“致富果”

吳兆飛

2020年11月05日16: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誰能想到,一個小小的蘋果其背后竟有一套完備的技術支撐。

自從2019年被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委、縣政府確立為“產業發展突破年”以來,一片佔地3200畝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徐徐鋪開,一個個懸挂在枝頭的紅蘋果成為了越西人民的“致富果”。

越西縣現代農業產業園中的蘋果。人民網 吳兆飛攝

“越西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是集高效生產、科技示范、技術研發、休閑觀光為一體的標准化、規模化現代蘋果種植業園區。”越西縣委副書記、縣綜合幫扶工作隊長劉本國告訴記者。

透過幾個數字,更能看出這片蘋果園帶來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2019年成功創建為州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示范帶動全縣蘋果種植面積達6.7萬畝,園區可日提供務工崗位80個以上,解決周邊貧困戶5000人務工需求。

“以前我們自己種地收入很少,現在在園區務工一個月就有2000多元收入,吃的不愁了,穿的不愁了。”園區務工貧困戶沙日五沙子告訴記者。

科技賦能為這片果園增添了更多的附加值。

遍布園區角落的攝像頭和傳感器定時收集氣壓、虫情、水肥情況等數據,通過平台大數據中心,及時研判、管理蘋果生長。

園區內的環境監測設備。人民網 吳兆飛攝

園區內投入使用的全自動化分揀線是目前全球自動化程度領先的水果分揀線,也是涼山第一條全自動分揀線。投用后一天可分揀蘋果50噸,讓貧困戶不用再負擔粗重低效的農活,可以釋放出多余勞動力,回歸到果園負責簡單的採摘工作或到未來落成的旅游景區從事服務相關工作。

目前,產業園已成功申報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拉開了越西蘋果走向全國市場的序幕,未來廣東地區乃至全國市場都可以品嘗到香甜味美的“科技果”。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