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族團結黨旗紅】黨建引領鋪就小康路

吳兆飛

2020年11月05日16: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青海,青藏高原腹地,雲入九霄,高海拔更添高境界。

四川,橫斷山脈南麓,萬山崢嶸,峻嶺處凝聚黨群情。

“青”“川”兩省自古多民族聚居,是各民族交流交融重地,也是中華民族團結融合的縮影。近日,“民族團結黨旗紅”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青海和四川,記錄少數民族地區社會治理的變遷,見証黨建引領下的民族團結成就。

“政策”指路:黨建工作匯成“一盤棋”

半米見方的黨務公開欄醒目懸於大廳,幾十張黨員信息卡拼成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欄貼滿整面牆壁,一行行民主評議分數反映著不同黨員日常工作成效。

走進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曲庫乎鄉黨政辦公大樓,基層治理中精細化工作成效處處可見。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核三治”黨建之策。

“‘一核三治’黨建項目開展后,黨建工作匯成‘一盤棋’,大黨建格局逐步成型,基層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日益彰顯,群眾‘自治’下老百姓參與感不斷增強,‘德治’教化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法治’約束下社會秩序和諧穩定。”曲庫乎鄉黨委副書記馬曉芸向記者介紹。

曲庫乎鄉黨委副書記馬曉芸介紹黨建工作開展情況。人民網 吳兆飛攝

“一核三治”黨建之策給基層社會治理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新時代大講堂定期向黨員群眾宣傳黨的各項政策,村民上黨課、知政策有了百姓課堂﹔社會事業服務中心堅持在工作中聚民心,這一“心家園”讓群眾倍感暖心﹔智慧黨建雲平台依托信息技術主打“指尖上的黨建”,成為支撐基層黨建工作的信息匯聚中心……

“以前生病了能怎麼辦?還不是自己一個人扛,出趟門都沒有好走的路。”回憶起脫貧前的生活經歷,建檔立卡低保戶夏毛措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多年前丈夫去世后,生活的重擔壓在她一個人身上。如今,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當地干部不僅幫助她翻新了房子,更是帶她去鄉裡和縣裡的醫院看病。“黨和國家的政策好,保障了我們的生活,感恩黨、感恩政府的關懷。” 看著家裡的新擺設,夏毛措不斷向記者重復著這句話。

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自治為主體,以法治為准繩,以德治為基礎的“一核三治”村治理體系,不僅是曲庫乎鄉著力推動“后進變先進”的工作抓手,也為基層社區治理提供了示范樣板。

“能人”引路:黑土灘變身綠草原

近40年時間,格多草原經歷了一次由“黑”到“青”的轉變。

故事還得從格多村黨支部書記多布旦講起。

“之前,周圍的山坡都是裸露的黑土,水土流失嚴重。”68歲的多布旦比劃著遠處的山坡說道。順著多布旦手指的方向望去,群山下滿眼綠意,牦牛四散,很難想象這片生機之地曾經滿目瘡痍。

從多布旦的回憶中得知,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隨著越來越多牧民攜牲畜遷入這裡,再加上鼠患對土地的破壞,格多草原的生態承載力逐年下降。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敢於擔當,一定要把格多草原上的這片‘癩瘡疤’治好”。面對千瘡百孔的草原,多布旦立誓要還高原本來的模樣。

從種草選籽到栽種育苗,從機器使用到器械維修,多布旦親力親為,犁開了自己的一片黑土灘搞起了“試驗田”。2012年他為了籌措資金更是賣掉自家牲畜,在專家指導下,一口氣種下上千畝經過良種選育的高原燕麥草,黑土灘終於吐露新芽,多布旦成功為牧民趟出了一條生態脫貧路。

正值收獲季的格多草原。人民網 吳兆飛攝

多布旦播種下的不僅僅是草籽,更為牧民們種下脫貧致富的希望。

2016年,他帶領牧民建成格多村飼草種植基地,引導全村188戶603人通過草場入股等形式率先在全鄉開展人工種草實驗,現已擁有草場面積達6000畝。

從2014年至2019年,他和牧民在黑土灘上累計種草達到660多公頃。鼠兔少了,牧草多了,牛羊肥了,多布旦真正成為了“富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的致富領路人。

“資源”鋪路:紅色產業搭建“致富車間”

85年前,紅軍和彝族群眾在彝海結盟寫下民族團結的佳話﹔85年后,冕寧縣深挖紅色資源,開展紅色教育,打造出了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的紅色產業。

著紅軍服、走長征路、吃紅軍餐、演結盟劇。

作為黨性教育的一部分,親身體驗和感受紅軍生活已成為四川冕寧縣開展黨員教育的一大特色,“彝海結盟黨性教育”品牌正在做大做強。

依托縣域紅色資源,冕寧縣多層次全方位突出黨性教育,讓理論與實踐結合、歷史與現實結合、現場體驗與課堂教學相互補充,滿足了新時期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新要求。

在村黨支部的領導下,黨性教育不斷做大做強的同時,產業興村也成為每位彝海村民的共識。

彝海之畔,彝海結盟紀念館、彝海結盟紀念碑相繼落地,更有全國各地的游客慕名而來接受紅色教育,彝海結盟的故事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

村黨支部書記馬強瞅准時機,決心將這片土地上的紅色資源整合,轉化為村民致富的“聚寶盆”,也為紅軍精神和民族團結的傳承搭建平台。

俯瞰彝家新寨全貌。人民網 趙祖樂攝

“彝家新寨是村民搬遷后的新住所,也成為彝海村開展紅色旅游的待客廳。”馬強指著遠處排列錯落有致的紅瓦新房告訴記者,“我們將紅色文化與本民族文化相結合,組建了‘彝之旅’合作社,主打紅色旅游。現在,家家參與、戶戶爭先,產業‘致富車間’熱火朝天。”

除了結盟新寨,1600平方米的結盟廣場、4處旅游接待服務“彝家樂”、農民夜校、結盟新寨幼兒園、醫務室等配套設施也已建設完畢,成為彝海結盟紅色旅游的重要構成。

當年,彝海的一汪碧波見証了昔年紅軍將領與彝族頭人“歃血為盟”的傳奇佳話。今天,它再一次見証了彝海人民弘揚長征精神,大力發展紅色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的轉變。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