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族團結黨旗紅】產業扶貧搭建致富勞動車間

吳兆飛

2020年11月01日10: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與往年不同,的日加加木沒有再進城打工,而是選擇留在家裡。

“不用出遠門就可以把錢賺了,還能方便照顧家人。”言談之間,的日加加木難掩欣喜。得益於越西縣有機農業生態循環經濟產業鏈300萬羽蛋雞養殖項目的落地,31歲的她成為該項目的一名技術工人,一天100元左右的收入讓她“足不出戶”就吃上了“產業飯”。

黨建引領、產業到戶,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舉全縣之力,趟出了一條產業扶貧新路子,多個產業扶貧項目為本地村民創造出眾多就業崗位。對當地村民而言,在家就能賺錢的願望成為了現實。

小產品能做大文章。作為越西縣有史以來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蛋雞養殖項目建立了與易地扶貧搬遷農戶和極度貧困村的利益聯結機制,項目將全縣所有7527戶、32282人易地扶貧搬遷農戶納入扶持幫扶對象。每位易地搬遷農戶每年都將從項目中獲得實實在在的產業扶貧收益。

越西縣有機農業生態循環經濟產業鏈300萬羽蛋雞養殖項目負責人黃開金向記者介紹項目進展情況。人民網 吳兆飛攝

“蛋雞養殖項目的重要意義在於它所起到的示范帶動作用。項目后期將發動全縣農戶一起飼養蛋雞,不僅扶上馬,更要送一程,公司進行技術指導、產品回收、加工,確保養殖戶利益。”項目負責人黃開金告訴記者。

圍繞特色優勢產業,越西縣多措並舉、強力推進,還構建起了一座佔地面積3200畝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這裡種植的蘋果正成為越西縣脫貧攻堅的一張名片。

“一個產業園就是一個勞動車間,充分解決了貧困戶就地就近務工需求。同時,我們還探索資產收益扶貧模式,投入易地搬遷后續產業發展資金用於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越西縣委副書記、縣綜合幫扶工作隊長劉本國向記者一五一十道出了這座產業園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目前,產業園已成功申報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第一批蘋果9月底已經運抵佛山,這只是拉開了越西蘋果走向全國市場的序幕,未來廣東地區乃至全國市場都可以品嘗到香甜味美的越西蘋果。

越西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人民網 吳兆飛攝

此外,園區還將最新的5G通信技術引入到蘋果園。為提升蘋果品質,果園裡架設了越西縣首個5G基站,借助5G網絡,果園裡的氣象、虫害關鍵數據、實時監控影像等都可以及時匯集到信息處理中心。

通過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不僅帶動了全縣特色主導產業發展,還為貧困戶增收起到了顯著成效。

“產業扶貧的積極意義不僅僅在於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促進了農民身份的轉變。”越西縣組織部部長王曉波告訴記者,“產業扶貧讓一直與土地打交道的農民成為了產業工人,身份的差異一定會帶來思想意識的轉變。因此,產業扶貧對農民群眾的影響將是深遠的。”

(責編:吳兆飛、閆妍)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