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熱點辨析:人工智能拓展就業空間

楊偉國

2020年10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拓展就業空間(熱點辨析)

作為一種革命性技術,人工智能的發展與應用對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的影響日益深入。在這一過程中,人工智能對就業的影響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人們擔心,人工智能的大規模應用會產生就業替代效應,減少就業崗位。不可否認,人工智能的快速應用短期內會對就業造成一定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其發展和應用會創造更大就業空間,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在疫情防控中,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在助力穩就業、保就業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充分展現了其在保障和創造就業方面的巨大潛能。

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通過在更高水平更大程度上賦能企業和勞動者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並在這一過程中創造更大就業空間。首先,人工智能的發展推動智能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提升,並在這一過程中創造大量新就業機會。其次,人工智能的發展除了推動人工智能領域新興產業發展、形成人工智能產業集群和創新高地,還能通過與各領域產業深度融合,大規模推動企業智能化升級,培育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的智能經濟形態,從而創造大量新就業機會。第三,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養老、環境保護、城市治理、司法服務等領域的廣泛應用,以及在准確感知、預測、預警等方面的深度應用,也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最后,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還會帶動其他行業發展,既可以直接創造更多新工作機會,又可以通過促進經濟增長間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還可以從中衍生出許多新型行業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人工智能能促進提高就業質量。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有助於為勞動者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提升勞動者的創造力和成就感﹔幫助勞動者更加自由地安排工作、生活、學習和個人事務,不斷優化調整學習方法和學習內容,以實現快速學習、高效學習,從而提高專業技能和工作效率,實現工作與生活平衡﹔通過人機協作賦能勞動者,幫助勞動者實現人力資本優化配置,提高勞動者的勞動自由度和舒適度。總之,人工智能可以賦能勞動者按照自身意願以多種形式完成工作任務,幫助勞動者以最切合自身特點的方式學習新的專業技能,提高勞動者的就業質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穩就業、保就業成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這一過程中,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顯示出在保障和創造就業等方面的顯著優勢和巨大潛能,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新就業體系正在加速形成。比如,數字經濟發展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產品較快增長,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網絡問診等快速擴張,無人零售、直播帶貨等新模式不斷涌現,既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又助力實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設定的就業目標任務。

當然,雖然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從長期看會創造更大容量、更高質量的就業空間,但短期內也會對就業市場造成一定影響。對此,勞動者要做好心理准備與技能儲備,相關管理和服務部門也要及時調整就業政策措施以適應科技發展進步與就業市場變化,推動實現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應用與就業市場之間的協調平衡。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勞動人事學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