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

陳 杰

2020年10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大家手筆)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要發揮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調動各類科研院所的積極性,發揮人才濟濟、組織有序的優勢,形成戰略力量﹔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高校在科技創新中發揮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加強科學研究是高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科學研究是高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科學研究水平是評價高校辦學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其中科學研究具有基礎性作用。大學生通過參加高水平的科研實踐,能夠激發獻身科學、勇於擔當的社會責任感,不斷提升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高校教師面向國際學術前沿開展研究和教學,能夠拓展學術視野、提高教學水平,帶領學生從事高水平科研,給予學生高質量的指導,培養高素質人才。在《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中,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和著力推進成果轉化被列為重要的建設任務。

高校加強科學研究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高校在科學探索、學科交叉方面具有優勢,科研實力和科技成果突出﹔集聚了人數眾多的高水平科研工作者,他們既是教育者,又是科研工作者,承擔著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兩大基本任務,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主力軍。高校還牽頭建設了一批國家科學研究重大基礎設施,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等國家級的高水平研究基地,擁有先進的儀器設備,還擁有思維活躍的大學生、研究生群體,是科研創新和科技人才培養的沃土。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高校作為主陣地之一責任重大、使命在肩。

始終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新時代高校要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從國家緊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加強重大基礎前沿和戰略領域的前瞻布局,部署和推進科研選題,完善重大項目組織模式,破解國家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積極整合優化科研資源配置。針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特點、新趨勢,新時代高校要立足自身基礎和辦學特色,既推進基礎研究和學科交叉融合,統籌設立前沿科學中心,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學的發展之路﹔又探索學科之間、科學和技術之間、技術之間、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之間的交叉融合﹔推動跨高校、跨學科、跨領域、跨國界的協同創新,形成產學研協同攻關、協同創新的強大合力。

依靠改革激發科研隊伍活力。新時代高校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賦予學院和科研機構更大的自主權,激發和釋放高校科研隊伍創新創造潛能,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此外,作為我國科技創新人才的搖籃,新時代高校還應加強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引導學生厚植愛國情懷、強化使命擔當,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激勵學生樹立“敢為天下先”的豪情壯志,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進程中建功立業。

(作者為同濟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