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以融合發展推動史學創新

王震中

2020年10月2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的實踐創新必須建立在歷史發展規律之上,必須行進在歷史正確方向之上。”如何才能揭示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歷史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時強調:“整合中國歷史、世界歷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著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是新時代史學創新的重要路徑,也是揭示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歷史正確方向的重要方法。

學術發展的實踐証明,跨學科、多學科相結合、相融合是實現學術水平提高和學術創新的重要手段。例如,近年來關於中國文明和國家起源、中華民族形成與發展、中國歷史發展道路等重大課題的研究,都是多學科相融合而向前推進的。這些重大研究課題的推進和突破也帶來了理論上的創新。因此,創設一些能夠反映新時代要求的重大融合發展研究課題,並對融合發展作出機構、體制機制上的安排,有利於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從而為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作出貢獻。

舉例來說,“‘一帶一路’上的古今文明研究”這一課題,就是能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的重大研究課題。這一課題主要在以下幾方面體現“融”:第一,體現學科之融,需要中國歷史、世界歷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參與,還需要融合民族學等相關學科,同時與國別史緊密相關,需要研究“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歷史。第二,體現古今之融,既需要研究“一帶一路”的歷史,也需要研究“一帶一路”的現實特別是參與國家的現實國情。因此,這一課題是以中國古代史、考古學、中國近代史、世界史、邊疆史等學科為依托並且融合民族學、人類學等學科的重大研究課題,需要各方面科研力量進行協同合作。這樣的融合研究,顯然更有利於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方向。

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需要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事實上,所謂學問,一個重要體現就是知識的系統化。知識的系統化與對材料的融會貫通、對問題的融會貫通是緊密相關的。為此,首先要加強材料與問題的融會貫通。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涉及不同學科的材料與問題,既要在整理材料上做到融會貫通,也要在思考問題時把相關聯的問題聯系起來一並考慮,還要把問題與材料融為一體,建立各個知識領域互相間的正確聯系。要想使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並形成重大成果,必須把不同歷史學科的材料與問題融會貫通起來。

做到融會貫通,需要遵循歷史與邏輯的有機統一,使歷史的方法和邏輯的方法相互滲透、相輔相成。恩格斯指出:“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而思想進程的進一步發展不過是歷史過程在抽象的、理論上前后一貫的形式上的反映”。真正科學的理論必然是歷史發展的客觀反映,是思維邏輯與歷史進程的高度統一。隻有真正做到歷史與邏輯有機統一,才有可能貫通古今,使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形成的研究成果有思想穿透力,能夠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

推動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這是新時代史學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內在要求,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應以此為方向不懈努力。

(作者為河南大學黃河文明協同創新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