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三)

努力成為改革攻堅的生力軍 年輕干部如何做?

陳超凡

2020年10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年輕干部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進一步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政治自覺和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任務更為艱巨,迫切需要廣大干部奮發有為、改革攻堅。

筆者認為,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生力量,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系好扣子、勤練膀子、勇挑擔子、常照鏡子,擦亮政治底色、砥礪能力成色、增添擔當亮色、永葆清廉本色,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努力成為改革攻堅的生力軍,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大有作為。

年輕干部要系好扣子,擦亮改革攻堅的政治底色。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優勢。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輕干部正處在政治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更需提高政治能力、校准政治之標。年輕干部在改革攻堅過程中,必然面對千頭萬緒、錯綜復雜的各種問題和矛盾,首要就是把好政治方向,這就像穿衣服系扣子一樣。改革攻堅任務越是繁重,年輕干部越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這樣才能走好新路和正路。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年輕干部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歷練,提升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改革攻堅中涉及重大原則和問題上旗幟鮮明、站穩立場,始終做政治上頭腦清醒的“明白人”、表裡如一的“老實人”。科學理論具有把方向、穩心神、管長遠的效能,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年輕干部要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尤其要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舉這一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用心用情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在勇於改革攻堅、推動事業發展上來。

年輕干部要勤練膀子,砥礪改革攻堅的能力成色。“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改革攻堅任務重、困難多、矛盾大、涉及面廣,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年輕干部精力旺盛,思維敏捷,接受新鮮事物快,可塑性強,學習實踐有基礎有優勢,青年時期學習的知識、錘煉的本領可以受益終身。當今社會,知識更新速度加快,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不斷涌現,既為年輕干部改革攻堅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年輕干部的素質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輕干部知識文化水平普遍較高,但也要保持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機感,勤於學習、敏於思考、善於實踐,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提升新本領,努力使自己成為推進改革攻堅的行家裡手。

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這七種能力不是孤立或割裂的,而是相互融通的有機統一體。年輕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堅能力,必須同時提高其他六種能力,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才能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攻堅面對的都是老矛盾或新情況,進入無章可循的“無人區”,唯有創新方能取得更大突破。年輕干部作為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之一,要擺脫傳統觀念束縛,消除慣性思維影響,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本地本單位本崗位實際有機結合起來,破舊立新、革故鼎新、推陳出新,以創造性的工作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年輕干部要勇挑擔子,增添改革攻堅的擔當亮色。干部,干字當頭。對年輕干部來說,年輕是資本、是優勢,但年輕隻有實干、擔當,才能真正形成最大資本和顯著優勢。改革攻堅不是宣傳口號,而是具體行動,不能坐而論道,必須起而行之。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新情況和舊矛盾交織疊加,短期風險和長期困難交互並存,迫切需要一大批年輕干部改革攻堅、砥礪奮斗。面向未來,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尤其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走在時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年輕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以改革的辦法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改革攻堅的大敵,年輕干部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力發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好作風,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扑下身子、擼起袖子,以抓鐵有痕的干勁和決戰決勝的信念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主動到基層一線、艱苦環境中墩墩苗、吃吃苦,到問題集中、矛盾復雜的地方和吃勁崗位經受“多向鍛造”、百煉成鋼,直到手上“磨出繭”、腳上“走出道”,在千磨萬擊中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在攻堅克難中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年輕干部要常照鏡子,永葆改革攻堅的清廉本色。“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清正廉潔是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護身符”、改革攻堅的“安全帶”。青年階段是人生的成長期,若不常照清廉“鏡子”,不斷淨化自己的思想和靈魂,就可能會迷失自我、犯下錯誤。“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這要求年輕干部弄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自覺加強道德修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好法律底線、紀律紅線、思想高線,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實現“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年輕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常懷法紀敬畏之心,注重以法治的思維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攻堅克難,主動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形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習慣,讓權力始終在法治的軌道上規范行使。年輕干部要算好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這三本賬,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遵守廉政自律各項規定,慎獨慎初、慎終如始,管住小事、守住小節,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年輕干部是人們眼中的“潛力股”“績優股”,更要高度警惕,永葆清正廉潔的本色。

(作者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系列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這堂課給年輕干部點題如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提高年輕干部政治能力 不負大有可為的新時代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年輕干部應錘煉科學決策的能力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