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二)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年輕干部應錘煉科學決策的能力

馬峰

2020年10月13日13: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其中之一便是科學決策的能力。筆者認為,七種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一個完整的整體,更是一個體系化、系統化的科學論斷,指明了新時代年輕干部錘煉過硬本領、干事創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根本方向。科學決策不但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方面,也是黨長期治國理政辯証法和方法論的經驗總結。

首先,要胸懷“兩個大局”,樹立決策的大局觀、戰略觀。中華民族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發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大趨勢。要立足中華民族復興戰略全局這個根本目標,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視角出發,善於把握和駕馭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善於逆勢而為、順勢而動,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始終在想問題、做決策時樹立大局觀、戰略觀,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其次,要胸懷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決策,將人民至上理念落實到每一項具體決策和工作中。新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人民對發展的期待、對治理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在涉及人民根本利益、人民切身利益、人民身邊利益的實際問題上,要敢於迎難而上,出真招、見實策,做好調研、開門問策,多方聽取意見,綜合評判,科學取舍,使決策符合實際情況,以科學決策贏得人民的笑臉,為“十四五”時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再次,要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尊重專業、尊重科學。科學決策的核心是科學。堅持科學決策首先要尊重專業意見,當好專業的行家裡手。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同時,要堅持發揚集思廣益的優良傳統,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發展導向、現實導向,針對現實問題有針對性的提煉可行的解決辦法,努力在多重目標中實現動態平衡,實現科學決策的目標。

決策無疑在整個治國理政活動中居於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國家治理活動的主題要義。決策既是一個系統性的過程,也是一個重要的結果,牽涉方方面面。因此,作為年輕干部必須錘煉過硬的決策能力、決策素質,而且要做到科學決策。事實証明,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我國社會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互聯網深刻改變人類交往方式,社會觀念、社會心理、社會行為發生深刻變化。這些進一步增加了決策的難度,同時也對決策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筆者認為,一方面,要注重長遠,打好根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態度,做好“潛功”,要有戰略眼光,看得遠、想得深,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另一方面,要立足當下,針對具體工作、具體決策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更加注重決策的專業性、精准性,要深入研究、綜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實際等,全面權衡,科學決斷。作為年輕干部,做好新發展階段的工作,特別是在提高科學決策能力方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

系列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這堂課給年輕干部點題如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提高年輕干部政治能力 不負大有可為的新時代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