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一)

提高年輕干部政治能力 不負大有可為的新時代

董朝霞

2020年10月12日16: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要提高科學決策能力”“要提高改革攻堅能力”“要提高應急處突能力”“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要提高抓落實能力”。顯然,在年輕干部需要提高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首位的和基本的。唯有提高政治能力,年輕干部才能在解決復雜多變的實際問題時展示出“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自覺與自信。

政治能力須以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為前提。提升“政治能力”要求年輕干部具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覺性和政治自信力。具體而言:第一,把好政治方向。政治能力在思想上表現為目標和方向。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無論遇到來自外部環境怎樣的沖擊和挑舋,無論遭遇何種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我們都始終堅守一條,即“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第二,堅定政治定力。黨的年輕干部要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就必須在思想意識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清楚地了解自身優勢和不足,並在日常政治生活實踐中注重彰顯我們的政治優勢。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由之路。

年輕干部應樹立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中國共產黨培養的年輕干部,向來是帶領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的中流砥柱和主力軍。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正面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年輕干部應理性應對來自國際國內充滿不確定性的“危機”與“變局”,提高自身在解決實際問題中“育先機”“開新局”的能力。黨的干部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最重要的是樹立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也明確了我們一定要樹立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闊步前進。對於我們黨的年輕干部而言,更應該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具體而言,即表現為在我們的政治生活中,明確我們的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原則和政治方法。唯有如此,才能在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中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以及不良的學風、黨風和文風,切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提高政治能力關鍵在於“內強素質,外塑形象”。黨的年輕干部關系著我們的民族、國家未來。年輕干部要自覺踐行新時代的新使命,務必“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內強素質”要求我們絲毫不能放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頭腦,淬煉自我身心,加強思想政治素質方面的“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在應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挑戰中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外塑形象”要求我們善於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運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的實踐中,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牢記責任擔當,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政治自覺和政治自信。隻有這樣,年輕干部才能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新時代中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