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魏  秀

2020年09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要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面對國內外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積極推動科學研究向高精尖發展,加快應用基礎研究成果轉化,打通產學研用通道,都需要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發揮政府部門的宏觀調控作用,注重面向企業需求建立人才培養體系。科技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科技發展歷程表明,企業、科研院所、高校、高等職業教育機構,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等,是創新體系的基礎。當前,我國的科研院所、高校等擁有一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然而全鏈條的科技人才培養體系還需要完善。促進科技成果加快轉化,推動科技創新實現“四個面向”,需要依靠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因此,夯實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需要建立產學研用全鏈條的人才培養體系,為企業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

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為科學家與企業協同合作創新提供制度保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很多產業鏈供應鏈都需要科技解決方案,能夠提供這種解決方案的隻能是奮戰在一線的千千萬萬科技工作者和市場主體”。隻有科學家和企業人員之間能夠毫無保留地進行創新思維、創新理念、前沿科技的及時分享,才能真正實現應用基礎研究及新技術等成果轉化。這就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完善知識產權使用的雙向約束和保護制度,讓創新要素充分流動。

加大對科技服務業的政策傾斜,充分發揮其橋梁紐帶作用。任何一項技術的推廣,最終依靠的是市場。當前,科研工作者,特別是從事應用基礎研究的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擁有相當數量的發明專利,但讓這些專利走向應用並非科研工作者的專長,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讓科技成果更好轉化,需要培育好科技服務業,更好向社會提供智力服務。我們需要充分發揮科技服務業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全社會的技術和產品能夠實現跨地域、跨行業的順暢流動,為產業發展提供重要科技創新支撐,培育產學研用無縫對接的生態體系。

企業是最活躍的創新主體。在科技發展史上,很多科技創新成果是企業完成的,很多基礎研究上的創新,也是通過企業轉化為產品的。進一步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將更好為中國科技創新注入不竭動力。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