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勝利之本

羅文東

2020年09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和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他強調“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明確指出:“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揭示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內在奧秘和寶貴經驗。

新時代人民戰爭理論和實踐的偉大創造

人民戰爭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與中國革命戰爭實踐相結合,開展的一種新型戰爭,具有戰爭發生的正義性、戰爭參與的人民性和戰爭實踐的整體性。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形成的人民戰爭理論強調,“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正是依靠人民戰爭這個重要法寶,我們黨領導人民才取得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等偉大勝利,創造了消滅血吸虫病、瘧疾等疫病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論形勢如何發展,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但要把握新的時代條件下人民戰爭的新特點新要求,創新內容和方式方法,充分發揮人民戰爭的整體威力。”

面對新冠病毒的肆虐,雖然不見刀光劍影、炮火硝煙,但這場戰爭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把疫情防控確定為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吹響了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集結號”“沖鋒號”,迅速組織起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他特別強調,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新冠病毒不分人群、地域和時段,肆意滋長擴散,因而在疫情防控的戰爭中,每個人都是戰士,每一處都是戰場,每一刻都要戰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和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體現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堅忍不拔、高風亮節﹔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堅定與湖北、武漢人民站在一起,火線馳援、鼎力相助,彰顯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黨政軍群和社會各界迅速行動起來,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醫務人員義無反顧、舍生忘死﹔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全力攻關﹔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公安民警堅守崗位、日夜巡邏﹔企業員工放棄休假、復產保供﹔快遞小哥不辭辛勞、轉運物資﹔社區工作者扎根基層、靠前服務﹔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扶危濟困﹔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及時報道﹔海內外同胞捐款捐物、奉獻愛心。舉國上下、大江南北,14億多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共同譜寫了眾志成城、群防群治的壯麗篇章。

凝聚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磅礡力量

戰爭是敵我雙方的激烈對抗和較量,“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疫情防控這場特殊的戰爭不只是醫療衛生一個領域和一個地域的戰斗,而是全體人民緊急動員參與、全國各地密切配合支援的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從內陸到邊疆,從塞北到江南,從城市到鄉村,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各盡所能、各盡其責,積極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共同筑起牢不可破的堅固防線。

全國人民作為疫情防控的主力軍和突擊隊,不僅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而且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文化支撐。“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這些錚錚誓言表達了人民群眾、黨員干部迎戰疫情的無私無畏和英勇頑強。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346支國家醫療隊、4.2萬多名醫務人員奔赴前線,很多人在春節團圓的除夕之夜義無反顧、“逆行”馳援荊楚大地,擔當起救死扶傷,與病毒搶奪生命的重任。科研工作者爭分奪秒、刻苦攻關,跟蹤病毒來源及變異,加快藥品疫苗研發,制定措施良方。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風餐露宿、日夜施工,僅用10多天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短時間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全國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在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整治環境。各級各類的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守土盡責,頂著風霜雪雨看護家園卡點。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開足馬力、加班加點,生產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從報紙電視到“兩微一端”等各種媒體,隨時可見緊張忙碌而又樂觀向上的“可敬”醫護人員,嚴格執法而又善解人意的“可信”公安民警,雷厲風行卻又苦口婆心的“可親”社區干部,足不出戶而又自得其樂的“可愛”城鄉居民。隻要全國各族人民不怕艱險、英勇斗爭,世界各國人民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創造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利條件和強大力量。

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許多應戰疫情的智慧、方案。疫情防控中一些有效的方法、舉措,通常是由人民群眾最早提出、最快使用的。例如,開展網上辦公和網絡授課,利用“互聯網+”恢復辦公和教學﹔開通互聯網醫院平台,免費對患者進行在線初診﹔應用5G智能機器人承擔消毒清潔、體溫測量、醫護助理等工作,減少交叉感染並節約防護服等緊缺物資﹔運用漫畫、圖表、歌曲、視頻等傳播防疫知識,讓人們對疫情有全面、清楚的了解﹔實行通行証制度,嚴格出入管理,防止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廣泛流行﹔採用網格化管理,將疫情防控落實到家庭和個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些辦法和措施是人民群眾集體智慧和實踐經驗的結晶,對其進行總結、提升並加以推廣,就能構建起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羅地網和銅牆鐵壁。

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制勝之道

戰爭不僅是人力和武器的較量,而且是戰略和戰術的對決,需要科學思想理論的指導和正確戰略策略的運用。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等基本原理和以人民為中心等基本方略,創造性地運用於疫情防控人民戰爭中,明確了疫情防控的根本目的和主要原則,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戰勝疫情提供了銳利的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寶。

隻有明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才能爭取民心、匯聚民力,增強必勝信心。疫情防控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來華外國人員到在外中國公民,每一個人的生命、健康和價值、尊嚴都得到全力保護。我們即將實現全面小康,但還不富裕,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但黨和政府恪守人民立場,注重民生福祉,時刻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解除人民患病負擔作為防疫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與某些西方發達國家囿於資本立場,偏重金錢利益,鼓吹把新冠肺炎疫情當作普通“流感”,依賴“群體免疫”來對待,延誤大批患者的醫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人民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最大底氣,但人民的力量不僅在於數量的多少,而且在於組織化的程度。將廣大人民群眾動員、組織、凝聚起來,鞏固軍政軍民團結是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關鍵。疫情防控始終堅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廣大軍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高效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正因為我們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始終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熱愛人民,堅持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努力做到急群眾之所急、破群眾之所難、解群眾之所憂,才很快形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在重大疫情面前,人民群眾頑強不屈、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是戰勝疫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雷霆萬鈞之勢,構筑起阻擊新冠病毒的鋼鐵長城。“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疫情防控的偉大斗爭深刻詮釋了新型人民戰爭的精髓要義和神奇威力。

戰爭勝負的決定因素不是武器,也不是少數人的意志,從根本上說取決於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正因為我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戰中的主力軍作用,才很快形成對新冠病毒“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立體高壓態勢,僅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並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得到了國內外有識之士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實踐和事實雄辯地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軍全國人民防控疫情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切實有效的。

中華民族經歷過很多災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反而在災難中奮起。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了戰勝各種困難災害的奇跡。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有長期積累的堅實國力,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