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時習之

讀懂習主席在聯合國紀念峰會上講話中的“一二三四”

萬鵬 任一林

2020年09月22日18: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習近平主席鮮明闡述中國立場。

如何領會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採訪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一次嚴峻考驗,彰顯多邊主義的現實意義

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人類的重大考驗。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給因二戰而生的聯合國帶來新挑戰,也更加彰顯了多邊主義的現實意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面對危機,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地同聯合國、同人類共同利益站在一起。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電話、信函等形式密集開展“雲”外交,出席多場重大多邊活動,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重大倡議,給疫情籠罩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世紀人類面臨的又一次生死考驗,是全球體系層面遭遇的嚴峻考驗,此時更需要聯合國發揮其獨一無二的全球治理的地位與作用,團結各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加強合作,以應對這場考驗。”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許勤華說。

兩個嚴肅思考,強調聯合國的定位和作用

第75屆聯合國大會,是在特殊時期舉行的一次聯合國大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當“退群”“毀約”愈演愈烈、“甩鍋”“推責”不停不休,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兩個需要嚴肅思考的命題。“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聯合國要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習近平主席作出的這些論斷,表達了中國的堅定立場。

“聯合國要以團結為名、聯合為念,協同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方面,堅持以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發展的方向。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構建更加緊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將聯合國的宗旨化為行動,將多邊主義化為解決世界性問題的領導力。另一方面,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聯合國需要更加均衡、平衡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規則是各國共同遵守的公認的國際法律體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馬峰對記者說。

三個堅定維護,堅守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我們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並用三個“堅定維護”,即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來表示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肯定與支持。

“這三個堅定維護,實際上聚焦了三個層面,即物質層面、制度層面和精神層面,強調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對記者說,我們要強調的是遵循民主化的原則,而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各國要尋求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

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守一以貫之。許勤華表示,聯合國是各國人民秉承追求和平的共同價值觀、以飽滿的理想主義情懷攜手創建的一種全新的國際制度。75年以來,聯合國及其各項國際機制的工作,說明這種國際制度安排是積極的和富有成效的。中國一直奉行的是在聯合國多邊合作體系中大小國家一視同仁的原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積極踐行其各種理念,如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等,為聯合國各項事業的創新與發展作出貢獻。

四點重要建議,聯合國未來發展的有效方法

和平與發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站上新的歷史起點,聯合國如何更好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大業?“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四點重要建議,為其未來貢獻發展思路。

“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建議簡明扼要、切中要害,既傳承弘揚了中國文化,也是中國外交政策原則的一貫體現。”王義桅談到,首先,主持公道,這一點是起點。公道自在人心。我們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強調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其次,公道的原則如何實施,應該以法律為基礎,所以要厲行法治。要以國際法為基礎、毫不動搖加以維護,要有法律性的安排,國際秩序才可持續﹔其三,國際社會隻有合作才能共同戰勝各種困難、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這是我們一再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后,聚焦行動,實際上就是大道至簡、實干為上。聯合國應以目標驅動和問題導向解決問題,這是我們的經驗以及對全球治理的主要看法。

(責編:任一林、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