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李曉紅

2020年09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將永遠銘記這一重要時刻。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歷程,深刻闡釋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這場嚴峻斗爭中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深入總結了我們在抗疫斗爭中積累的重要經驗和收獲的重要啟示,明確提出在歷史交匯點上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講話飽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堅守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底色,始終心系國家、珍視榮譽。宋代大儒張載將知識分子的使命概括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中國工程院廣大院士作為知識分子的代表,作為黨和國家培養的工程科技人才,有著深沉的家國情懷和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擔當,無論在病患診療的前線,還是在防控隔離的后方,都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表彰大會上,黨和國家對在抗疫斗爭中作出重大貢獻的院士們給予崇高的榮譽和禮遇,這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和鞭策。鐘南山等院士用實際行動對“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這一殊榮作出了生動詮釋。他們身上最閃光之處,就是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面向未來,我們更應時刻心系黨和人民,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勇於擔當,做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人民院士”。

彰顯開拓創新、科技報國的本色,始終賡續精神、砥礪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模范是國家最耀眼的精神坐標,崇尚榮譽是引領時代的價值追求。在抗疫斗爭的大考中,廣大院士從各自專業出發,發揮自身優勢,為抗疫斗爭殫精竭慮,交出了一份讓國家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他們在危難時期以仁心大愛忘我奉獻,在危急時刻以赤子之心為國分憂,為科學救治和科技攻關積極貢獻智慧與力量,為新時代科學家精神作出了精彩注腳。彰顯開拓創新、科技報國的本色,必須胸懷科學夢想,堅定走好腳下的路,發揚敢為人先、攻堅克難的創新精神和全力以赴、大愛忘我的奉獻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肩負起科技界領軍人物的歷史責任,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

增添科技支撐、不懼挑戰的亮色,始終勇挑重擔、建功立業。習近平總書記把“尊重科學”作為偉大抗疫精神的重要內容,強調“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並充分肯定了科技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撐作用。面對當前國內國際的新形勢新挑戰,科技支撐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切實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用,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優勢,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加快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行業和產業創新驅動發展,聚焦“卡脖子”技術難題加緊進行攻關,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廣大院士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矢志創新、砥礪奮進,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